• 在线读报

记者调查三明市二次供水情况 五问二次供水

2016-08-22 10:42:30卢素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吉祥福邸小区的无负压供水设备

日前,包括人民日报微信在内的众多公众号都在转发一个消息,据消息内容,武汉一高层小区的居民万女士在吃完饭之后开始上吐下泻,而这种情况在接下来的半个月里蔓延到了整个小区。直到当地疾控中心人员赶到现场调查,才发现病因源自楼顶6个二次供水水箱,它们的盖子被大风吹掉后一直没有补上,久而久之水体受到了鸟粪的污染。

消息中称,如今高层住宅小区林立,但由于自来水管网压力不够,一般楼层七层(包括七层)以上需要二次供水设备供水。如果小区水池常年不清洗、不消毒或没加盖,雨水和异物就会进入水箱内,产生泥沙堆积,有害藻类滋生,还会有破烂物品、铁锈、死老鼠、虫蚁尸体漂浮等状况出现,甚至病毒、细菌、红虫在此滋生,危及健康。那么,我市的情况怎样?请看记者的调查——

双园新村二次供水箱

◢你了解二次供水吗?

“水压充足时市政直供,水压不够的情况下,就需要通过其他设备加压。这些经过其他容器设备的饮用水,严格意义上说,都属于二次供水。”三明市三水供水(工程)有限公司副经理柯明锋说。

据了解,三明是山区,地势高,完全不需要二次供水的小区比较少。“老房子才七八层,楼层数少的有条件市政直供。现在的高层住宅,一般都得通过二次加压设备才能实现一户一表。”柯明锋举例,海西安置房、山水御园、翡翠城、省安经济适用房这些地势较高的地区,更需要使用地下水池加压后供水。

那么,居民常用的二次供水方式有几种?

“目前居民常用的二次供水方式有3种。”柯明锋说,一种是地下水池的水,通过加压泵送至楼顶的屋面水箱,然后供到用户家中。另一种是将地下水池的水加压后,直接供到用户家中。还有一种是采用无负压的变频供水设备,直接从管道加压,将水送至用户家中。

“比如现在的许多新的高层住宅,美地大道、吉祥福邸等都采用无负压的变频供水这种方式。而翡翠城和山水御园因地势较高,我们是先将水抽进地下水池,然后通过无负压设备,将水供到用户家。”

如何决定哪些区域需要二次供水?柯明锋表示,具体得看建筑物盖在什么位置。“我们一般以黄海标高为准,155米以上的需要二次供水。除了海拔,早期的建筑设计也会影响供水方式。”

◢你家小区的水箱有人清洗吗?

“我们小区有两个供水箱,一个在地下室,另一个在天台。”门卫老陈说,双园新村15幢共18层,11楼以上为二次供水区域。

老陈领着记者进入负一层,在地下室里,一整套供水设备“赫然挺立”。通过边上靠着的木制长梯,记者爬到了供水箱顶部。水池由一块大型盖板密封,目测材质为不锈钢。盖板上可见两处水管,水管上落满了不少灰尘。

随后,老陈又领着记者来到天台。高位池是水泥砌的,也密封着。

“水池有清洗吗?一年洗几次?”

“地下池没见清洗过,高位池有清洗。”老陈回答。该小区无物业,老陈去年才被小区业委会雇来当门卫,头尾1年多。他在职的这段时间里,小区负一层的水箱没有清理过。在去年年底,顶楼的水箱有请人专门清理过一次。

该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蔡章薛告诉记者,小区屋面水箱原是消防用水,因为一直以来直接通过水泵和变频设备从地下水池抽调给高层供水,使得高层住户不堪高额的水费及电费。大概在年前,楼顶屋面水箱启用。因此,双园新村15幢如今的二次供水模式是采用地下水池的水,通过加压泵送至楼顶屋面水箱,然后供到用户家中。

相比双园新村15幢的二次供水有人管理的情况,沙县三角湖八仙窠山头5幢的4个水塔显然让人忧心。

顶楼住户苏世芳告诉记者,这栋楼是开发商售卖的,没有设计水池。购买前,开发商就明确告知住户需要自己安装水塔。所以,这4个不锈钢水塔都是高层住户自己掏钱购买。每个水塔容纳2立方米水量,一套水塔和加压水泵共花费近600元。

“我们很久回家一次,到家后都要让水多流一会儿才用。”苏世芳说,因为常年在外做小吃的缘故,水塔里的水经常没有使用,水龙头一打开,就能看见一股浑浊的污水涌出。然而,在这里居住了将近4个年头的苏世芳,从未清洗过水塔,其他三户的情况也相似。

“时间久了,水塔底下确实有些污泥,一点泥沙应该不算水质有问题吧?”苏世芳说,目前,家人使用经过水塔的饮用水后并未出现异常,但是时间久了会不会有问题,就不知道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