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大田县山川回族村:昔日矿区今成花园

2016-08-23 10:48:40林生钟 丁长池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回民祖屋

家园,在迅速没落。

 ◣现如今:家园回归

今年夏日,我回到这个曾经工作和生活过的村庄,发现原本裸露的矿山全部换上了新装,山岗开满了花朵,小草沿着沟渠疯长,阳光在田野里荡漾。

在通往村中的道路上,沿途景观靓丽迷人。绿化树和电线杆上的宣传牌在车前跳跃,晨雾中瓷砖包裹的房子露出了或蓝或红的色彩……

小丁是村民小组长,他向我介绍:现在的村里除了通上水泥路和电、自来水、闭路电视、电话,村民还建沼气池改用沼气做饭,电信宽带也登堂入室。他和其他村民一起引种名贵花草美化庭院,在家门口搭起仿古木栈道,开了“农家乐”饭店搞乡村旅游。

在不远处的村子中央,四周禾苗青葱,一口莲塘里荷花正艳。有孩子在采莲蓬戏水,几位老人漫步其间笑语不断,简朴的乡居生活场景深深地打动着我。

小丁说:“为了改变被采矿企业污染的状况,村干部和村民们可费了不少心思。”

由于被挖过的矿山剩下的土层薄、表土少,土壤成分复杂,矿区环境治理只能采取客土回填、生态袋种植、播撒草籽等措施。在废弃的矿点上,平整出工业园区,利用矿山往年被丢弃的低品位废矿进行焙烧、选矿、冶炼、铸造,然后又利用各道工序高炉产生的废热气烧石灰,把“三废”转化成一个集节能、环保和再利用的循环经济项目。村民实现了就近就业,运输等其他产业也得到发展。

在路边,笔者看见许多村民正忙着取出冬埋在土堆里保鲜的生姜,卖给附近的蔬菜加工厂和外来的商贩。这些生姜名气大,下的羊粪从青海草原运回。产品得到国家绿色食品标志认证,并且获得过福建省著名商标和知名品牌。现在,村民成片种植生姜,被荒废的稻田重新灌上了水,地里该长的庄稼应有尽有,村庄四时瓜果菜蔬飘香,一幅迷人的图景又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