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两学一做”激发动力 三钢集团扭亏增盈纪实

2016-08-24 09:55:45林智雄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5年,在钢铁“严寒”中,三钢集团也未能独善其身,企业连续17年盈利的纪录戛然而止,经济效益大幅滑坡,出现了从未有过的13.49亿元巨额亏损。

今年来,三钢集团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领导班子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把学习教育与推动企业改革、降本增效、促进扭亏为盈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集团3349名党员“以学促行”,带领普通员工把学习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推动企业扭亏为盈、转型发展的强大动力,1至7月,三钢实现销售收入133.92亿元,利税13.15亿元,其中利润7.46亿元,企业重新迈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解放思想,狠抓全流程降本增效

今年初,面对困难形势,三钢集团党政向全公司干部员工发出了“万众一心,全力为生存而战”的动员令,并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奋力求生存,我们怎么办”解放思想大讨论。

在当时,有不少员工甚至有一些干部都认为,三钢已经连续几年大幅度降本,成本已降到极致,工作已经做得很好,各个工序已没有潜力可挖了。也的确,仅三钢集团三明本部生产工序同口径加工费2013年至2015年累计吨钢就降低成本208.12元,降本增效总额达12.52亿元。

为了克服“指标到顶”的畏难思想,三钢集团领导认真剖析经营工作中的短板和症结,要求树立“求新求高”意识,以开放的心态吸收任何对企业有用的技术和管理经验,积极寻找自身与优秀钢企在成本控制等方面的差距。通过认真对标分析,广大党员干部和员工的内心受到极大的触动,领导干部的思想得到了解放、观

念得到了转变,为2016年再度大幅度降低成本扫除了思想障碍。正因为有了思想的大解放,三钢2016年同口径全流程降本目标从原来各单位都很难接受的吨钢再降成本50元,加压到了吨钢再降成本110元。

三钢集团各子公司、各部门紧扣这个艰巨目标,制订了详尽可行的挖潜举措,并层层分解落实到车间(科室)、工段、班组和岗位。今年1至7月,三钢集团吨钢平均全流程降低成本117.82元,合计增效7亿元。

精细管理,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三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黎立璋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上明确指出,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为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担当,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担当。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为三钢集团精细管理提供了政治保证,全体党员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明显增强,管理的触角在每一个层面都得到了精准实施。三钢充分利用现有信息系统,实施员工岗位表单信息化在线、实时、量化考核,将岗位员工的操作绩效与收入紧密联系起来,促进员工责任心和劳动效率的提高。截至7月底,三钢集团三明本部的16个单位1727个岗位全面实现在线自动考核或表单化手工考核,岗位表单化考核全覆盖。三钢集团大力推进岗位标准作业流程建设,截至7月底,三明本部已梳理岗位任务总数达14737个,其中已完成编写发布14718个,占总数99.87%。通过标准作业流程的编制与落地实施,岗位人员标准化作业水平得到较大提高,各类生产、设备事故明显减少,产品质量更加稳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效应明显提升。

上半年,三钢集团产钢502.75万吨,在钢产量仅排名全国70家大型钢铁企业第21位的情况下,多项重要指标却进入了行业前列:利润总额6.13亿元,排名第7位;总资产贡献率达11.15%,排名第4位;资本保值增值率达106.84%,排名第4位;净资产收益率达14.73%,排名第7位;其他指标也都名列行业第一方阵。

深化改革,全力打造“百年老店”

三钢集团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点放在“做”上,把“做”这篇大文章与深化企业改革、谋划企业战略发展统筹布局,致力于把企业“做”成“百年老店”。

三钢集团在抓好生产经营的同时大力推进资本运作。2016年3月9日,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三钢闽光”重大资产重组方案获中国证监会无条件通过。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获得通过是“三钢闽光”自上市以来的首次直接融资,将大大降低三钢集团与“三钢闽光”的关联交易规模,降低资产负债率,缓解资金压力,也将为三钢加快转型升级提供坚实基础。

三钢集团积极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具体化、实践化,积极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在流程调整优化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定岗定编、减员增效工作,出台了第一轮、第二轮减员增效专项考核办法,推进岗位操检合一和劳务外包业务回归。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与福建榕基合作组建的福建闽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已于2016年4月成立并开始运作,该公司实行国有、民营和核心员工持股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三钢集团、福建榕基、核心员工持股比例分别为45%、35%和20%。福建闽光软件公司将为三钢集团及各子公司提供信息化服务,并以此为基础,逐步走向市场,向外部其他工业企业、政府部门、社区等承揽业务,力争用3—5年的发展,在资本市场独立上市。

三钢集团发挥海西经济区钢铁产业领导者优势,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实施走出国门发展。目前,三钢集团已经完成了到肯尼亚的蒙巴萨投资建设300万吨综合钢厂项目初步规划方案,由中肯双方合资建设。

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动力,三钢集团公司成功实现了扭亏为盈,企业焕发出无限生机。在“绿色钢铁,服务海西”的企业使命引领下,三钢将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做强钢铁主业,适度多元发展,强化海西目标市场领导者地位的发展战略,将企业做优做强,打造成“百年老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