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探访中央红军村 碧溪村:红色精神恰似碧水长流

2016-08-24 10:02:57罗鸣灶 黄舒祥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建老区革命遗址——圆应庵。

碧溪村红军广场

1985年,碧溪村被确认为革命老区村;2012年9月,碧溪村被命名为三明市首批“中央红军村”,当地老百姓自豪地把碧溪村称之为“红军村”。

青山不老,碧水长流。这是一方怎样的红色热土?

惊心动魄的红色历史

碧溪村群山环绕,茂林修竹,满目青翠。独特的地理区位,成就了这里一段惊心动魄的红色历史。

“碧溪村离沙县原东方军司令部荷山村才15公里,是连接中央苏区明溪和沙县之间的交通要道。”村支部书记周火生介绍说。

1931年初,中共沙县特别支部创立人之一马凤城,在沙县富口、荷山以及现梅列所辖的碧溪、砂蕉等村,从事秘密革命活动,发展党员,成立了碧溪乡党支部。

1934年1月,红军东方军攻占沙县县城及大部分乡村,在碧溪村前往荷山的“把门石”一带,与国民党进行了一场激烈的战斗,击毙一人,俘虏五人,其余逃跑。此后,红军随即成立沙县苏维埃政府,各区、乡相继建立了革命委员会、农会。

1934年5月27日,为支持配合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红七军团数千人从明溪方向进击到碧溪和砂蕉。当年,红军前沿指挥部设在碧溪村头土堡,红军将领坐镇土堡指挥强渡沙溪战役,兵分四路攻打沙溪东岸敌二三九旅一部和二三八旅两个营。经过激烈战斗,红军歼灭大部分敌军,顺利渡过沙溪河。

1949年6月,沙县解放后,黄维泉奉原闽西北游击纵队司令员林志群之命,率部分武装人员到三元开展游击斗争。同年7月,黄维泉在碧溪村建立革命据点村,成立三元游击支队,即闽西北游击纵队第四支队,黄维泉任支队长兼政治委员。

三元游击队成立后,先后在三元、明溪和现梅列辖区一带,与国民党开展斗争,俘虏敌自卫中队队长及队员20余人,缴获步枪40余支,并在梅列沙溪河段截击了国民党一船粮食。其间,国民党三元自卫大队先后派兵袭击三元游击支队据点碧溪村,增援星桥自卫中队,均以失败告终。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三元游击支队在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由建立时的20余人逐渐发展到120余人。1950年1月28日,三元游击支队配合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了三元县。艰苦卓绝的红色记忆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碧溪村,这个原本名不见经传、平凡而宁静的小山村,因为革命战争年代不断涌现出的英勇村民,而留下了动人的故事和广为传颂的佳话。

1934年,沙县苏维埃政府成立后,碧溪乡也组建了农会和赤卫队,首任农会主席马凤城。为支援红军攻打沙县,碧溪乡党组织和农会密切配合,发动群众帮助红军筹款、筹粮,采摘大量草药,运送到荷山红军医院救治红军伤员。

在红军强渡沙溪战役中,碧溪村民为红军带路,组织村民救护队,为红军煮饭、抬送伤员,为夺取沙溪战斗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沙县战斗胜利后,在党组织和农会干部组织发动下,碧溪等地20多名农会、赤卫队和群众,来到沙县帮助红军搬运战利品。

如火如荼的革命斗争,点燃了碧溪人民的革命豪情。村农会干部带领群众打土豪分田地,把土豪带到村头的“圆应庵”进行批斗,把土豪的天地分给穷苦百姓。通过分田分地,调动广大农民革命的积极性,一些村民踊跃参加红军。

“把门石”、“圆应庵”、村土堡……每一处革命斗争遗址,都是历史的真实见证,浓缩着一段段艰苦卓绝的红色记忆。源远流长的红色精神弹指一挥间,80多年转瞬即逝。流逝的时光,不断冲刷着碧溪村的红色记忆。

如今的“把门石”遍布青苔,已完全掩映在茂林修竹中;当年红军坐镇指挥的村土堡,年久失修完全坍塌,村民就地种下了桂花、香樟等绿化苗木……

“前几年,村里最后一位‘五老’人员走了,现在只有我们这个年纪的人,还记得当年村里发生过的故事。”周火生说。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去年7月,村里投入60万元,修建了“红军休闲广场”;“圆应庵”重新修缮后,被省老区办、省老促会授予“福建老区革命遗址”称号。

发展是最好的继承。碧溪村集体收入以林业为主,村“两委”在不断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认真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积极鼓励村民发展柑桔、毛豆、蔬菜、金银花和麒麟瓜种植,先后引进提子观光园、铁皮石斛项目,实现土地流转1200多亩。

上个月,村民林达胜经营的“中央红军村生态漂流”项目开始试营业,周边县(市、区)游客慕名而来。

碧溪村生态环境优美,村里通过实施旧村改造和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为打造碧溪流域现代农业休闲观光带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潺潺碧溪水,红色精神永流传。在奔小康的路上,生活在这片红土地上的人们,正迈开大步勇往直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