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金融“活水” 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2016-08-25 09:55:16罗鸣灶 魏兴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笔500万元应急转贷款,对小微企业就是雪中送炭,现在企业又可以正常运营了。”8月22日,提起永安市小微企业应急周转专项资金池,永安市商业协会会长郑亮连连赞许。

永安市商业协会共有会员企业40余家,大多从事批发零售、食品加工等行业。6月底,一家粮油加工企业500万元贷款到期。“这个节点企业正在准备收购粮食,粮食库存需要一笔资金,如果要还银行贷款就更困难了。”郑亮说。

金融活,则经济活。为了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助推实体经济发展,2013年9月,永安市设立小微企业应急周转专项资金池,共有9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转贷应急周转。

面对资金周转难题,这家粮油加工企业负责人在协会的帮助下,向永安市金融办提出应急转贷申请。经过受理、企业情况调查、审核等一系列程序,企业在5个工作日后顺利办理了应急转贷。

“对企业来说,活着就是机会。”郑亮说,这家企业在渡过暂时的资金周转困难后,又新建了一条粮食加工生产线,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也降低了人工成本。

截至目前,永安市小微企业应急周转专项资金池已办理转贷235笔,转贷金额20多亿元,涉及企业100多家,其中,仅永安市商业协会就有5家企业、转贷金额达3亿多元,有效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下一步,我们要不断完善工作流程,规范办理程序。”永安市经信局党委副书记刘智勇说,既要有效发挥应急资金作用,为企业提供便捷服务,又要保证资金安全。

为充分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永安市还出台了融资性担保公司风险补助办法,对融资性担保公司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给予资金补助。

政策蕴含“真金白银”。在创新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的同时,永安市经信局加强惠企政策的宣传和落实,发挥技改及节能项目补助、智能制造项目补助、园区服务项目补助等政策叠加作用。去年,永安市共争取上级各类补助资金约5000万元,真正把政策的“金”“银”用了起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