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82岁老翁躬耕老矿区垦荒播绿 成为“楠木大王”

2016-08-25 14:55:5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林上昌在闽楠园劳作。

东南网8月25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在全国南方集体林区重点林业县的福建尤溪,林业老专家林上昌退休后仍不辞辛劳,用22年时间建成了全省面积最大的闽楠科普示范园。他也成了尤溪科学栽培珍贵树种的带头人、驰名全省的“楠木大王”,圆了自己人生的绿色梦。

老骥伏枥,躬耕矿山垦荒

近日慕名来到林上昌的山场,只见林海起伏,山花烂漫,秋有春色。眼前82岁高龄的林老,微驼的背,一脸沧桑,语速虽有点慢,但在人们的心目中,他像一棵高大挺拔的楠木树,老而弥坚。

林上昌曾是尤溪县一名林业干部,退休22年了,本应享受安享的晚年生活。但他对树木有着特殊的情感,选择与山林为伴,丝毫没有因为年龄老迈而放慢了耕耘的步伐,长年潜心垦荒播绿。

铅锌矿是尤溪的一大资源。梅仙镇是华东地区第一大铅锌矿区,曾经以铅锌矿开采加工和白石粉、白石米生产远近闻名。但因开采矿石、堆放矿渣等,矿区植被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造成了水土流失。

1995年,林上昌退休回乡,看到这样的环境,忧心忡忡。就在那年,他自筹资金把老矿区荒山承包了下来。从此,他每天起早贪黑,开始了垦荒造林的“马拉松”行程。

问他绿化矿区荒山的动力,他回答:“植树造林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大好事。我要用有限的生命,发挥专长,为后人留下一片绿荫。”

“植下一片绿,扮靓老矿区”,是林老的一生心愿。这里也成了他“喜作黄昏颂”的乐园。垦荒的同时,他凭着自己掌握的苗木培育技术,把珍贵树种闽楠苗木作为新的当家品种加以科学培育。从2010年到2014年,他培育了2万多株闽楠木苗,成活率达96%。

科学栽植,播撒一片绿色

泉水叮咚,蝉声如诉。过去,尤溪山上种的多是马尾松、杉木。为了扭转这“两棵树”当家的局面,他忘却了自己身体患有重病,全身心投入到了科学种植闽楠树中。

楠木是国家二级保护渐危种,为我国特有,也是驰名中外的珍贵用材树种。 “楠木的种植并非说种就可以种的,得有适宜的条件。单苗木就经过了两次育苗,第3年才定植。我的经验是当天起苗,当天种植,并小心苗木根部不被破坏,这样成活率就高。”林老说。

他对闽楠进行科学抚育,建立了蓄水池,给闽楠林喷水……他还因地制宜,探索创新出了“不炼山,科学种”的闽楠种植新法,种下的闽楠木超过了6万多株,成活率达98%。

“我造林的苗木都是自己培育的,山上的每一株树都是亲手栽种的……”林老自豪地说。他对每一棵树都充满感情,对其生长状况了如指掌。

如今,老矿山披上了绿装,闽楠树成林了,长得郁郁葱葱。

林老的闽楠园填补了“闽中绿色翠帷”尤溪珍稀树木的空白,也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的半山村增添了一道亮丽的绿色风景线。

林业专家到实地考察后说:“林老栽种的珍贵树种闽楠木,成活率之高,在福建乃至全国少有。他不愧是福建的楠木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