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红军村”杨边村的脱贫致富路(图)

2016-09-09 21:29: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卢金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杨边村

东南网三明9月9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实习生 王泽方 苏晓春 )杨边村位于宁化县西部的石壁镇,距宁化县城关15公里,曾是著名的红军村。抗战时期,彭德怀率领东方作战军、叶剑英率领东南作战军都曾在杨边村驻扎过,村里有不少青年人参加了红军,现在村里还保存着10多处红色遗址遗迹。

9月9日下午,由省委宣传部和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青年新闻人 重走长征路”大型联合采访活动三明小分队走进该村参观。整齐的客家风格房屋整齐坐落在湖畔,亭台楼阁、浅池游鱼、小桥流水……青年新闻人被眼前“美丽乡村”的景色深深吸引。

驻杨边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林常永接受青年新闻人采访

2014年来,杨边村通过“精准扶贫”、“整村推进”初步建成村庄整洁环境美、内涵丰富人文美、创业增收产业美、早日脱贫生活美“四美”融合的美丽乡村。村民推开门可见青山绿水,闲暇之余可在公园里观赏锻炼,生活环境变美了,村里大力发展产业,正在朝着“百姓富”的方向前进。2015年村财收入达12万元,201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0644元。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35户107人,现已脱贫12户47人。

驻杨边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林常永告诉东南网记者,按照“人往哪里去,钱从哪里来”机制,村里依托现有的石壁现代农业观光园、葛藤凹旅游公司和群益努比亚山羊养殖合作社吸纳有劳动力的留守妇女、老人就业,实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加村民收入。

客家第一壶

目前,村里有五个贫困户从群益努比亚山羊养殖合作社那免费领20斤的小山羊回家饲养,养到150斤的时候再卖给公司,一只大山羊大概卖4000元,贫困户的年收入也能增加近万元的收入,2016年这五个贫困户、7个村民就将脱贫了。

杨边村附近就是客家祖地景区,有不少的游客会在周边食宿。去年,杨边村依托葛藤凹酒店,争取扶贫资金100万元“量化折股”到福建葛藤凹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发展杨边碧野乡村游,并按照“股权归公,股利归民”原则,将股份收益的60%作为贫困户收入,40%作为村集体收入。仅此一项,贫困户每人每年可收入1600元以上,村财每年可增收6万元以上。

采访团走进杨边村

“观光园内,一年四季都可以采摘到水果,草莓、罗汉果、葡萄、哈密瓜等。2015年我们的游客量达8万,带动了附近餐饮、酒店、农家乐等的发展。”石壁现代农业观光园杨洪辉董事长说到,“我们还可以吸纳村民来园内就业,高峰期的时候,需要聘请100多劳动力,每日70到100元工资,村民工资收入高的可以有2万多元的收入。”

杨边村的客家祖地、现代农业观光园、四季花海和美丽乡村杨边已经成为宁化县一条著名的生态旅游线。林常永说,接下来,杨边村将进一步发掘旅游资源,大力发展农家乐,将结合农业发展一些休闲娱乐的项目,增大杨边村的旅游的综合实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