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将乐96岁抗战老兵讲述战斗故事(图)

2016-09-13 10:36: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抗战老兵郭立言

东南网三明9月13日讯(通讯员 董观生)“我的班有27个战友,那场战斗结束,仅剩下了2人……”96岁的搞战老兵郭立言用颤抖的声音说着解放新乡的那场战役。

郭立言,山东省滨州市人,1920年出生,1945年入伍,现作为抗战离休干部在家休养,是二等甲级残疾军人。郭老入伍后在华东野战军十纵队82师6团突击营机枪排,曾参加了孟良崮战役、解放上海、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战斗,从山东一路打到福建,现定居将乐。

60多岁的儿子牵着90多岁的父亲回家

27人只剩了2人

记者在龙池社区的老人活动中心见到了郭老,他正在与几位老人一起聊着天,60多岁的儿子陪在身边,听说了我们的来意便邀请我们坐下。

郭老摸了摸眼角,说着那场战斗:“解放新乡时,我在机枪班担任班长,班里有27位战友。新乡城分东南西北四面城门,我们班负责攻打西关,新乡城外围有条护城河,护城河旁有一排的枣树,刚开始我们利用枣树作为掩体向内攻击,但敌人火力太猛,只能再找掩体。”

老人休息了一会儿继续说:“全班士兵只好转移到护城河旁的一个土垒作坊中,作为火力加强班协助攻城部队攻城,可就在那瞬间,敌人的一个炮弹就落在作坊内,‘轰’一声,整个作坊坍塌了,25个战友全被压在了里面,只有我和另一个战友跑了出来,27人只剩了2人……”

说完这个故事时,老人有些哽咽。担心老人太激动,便岔开了话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