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探访“中央红军村”:回眸玉田村的红色印迹

2016-09-14 09:54:14林起煌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修整后的红色老屋

中央红军村

8月18日,在“中央红军村”之一——大田县均溪镇玉田村“红色老屋”官厅堂,记者遇到来自福州的一群大学生,他们利用暑假,到这里探访当年红军留下的红色足迹。

村委会主任范联仲介绍,近年来,玉田村利用红色资源优势,着力打造红色文化,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今年1月以来,每月到这里的游客一般有五六百人。这段时间是假期,省内外大学生游客比较多。

玉田村的红色记忆

玉田村红色革命历史厚重,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1929年至1935年间,玉田村的革命活动从未间断,是红军建立苏维埃政权和开展革命活动的主要区域。

80多年过去了,红军在大田县玉田村“红色老屋”里的战斗故事仍然被人们传颂。

1929年8月,朱德率领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二、三纵队和前委机关3000多人出击闽中大田,进驻玉田乡,当时部队驻扎在范氏祖祠一带。朱德在玉田村官厅堂指挥部署攻打县城三个制高点霞山、白岩山、马路岭炮楼。同时,红四军帮助建立了玉田乡苏维埃政府,办公场所设在范氏宗祠,范文慰任苏维埃政府主席,随后又组建了农会、赤卫队、儿童团等组织。玉田村百姓协助红军站岗放哨,提供情报,农民子弟踊跃参加红军。在乡苏维埃政府的领导下,玉田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打土豪分田地等运动,以计口分田的办法,对土地进行分配,并造册登记。得到土地的农民,革命热情十分高涨,积极支援红军,为红军送粮食。红军驻扎在玉田村期间,军民关系十分密切。

1934年7月至1935年1月,为了策应中央红军长征,宣传我党坚决抗日的主张,推动抗日运动的发展,红七军团奉命执行北上抗日先遣任务,军团长寻维洲、政委乐少华、参谋长粟裕、政治部主任刘英,当时粟裕27岁。

1934年7月20日,红七军团、红九军团,经宋京、莲花崎直抵大田城西白岩一带。当时驻守大田城的是民军林维邦的一个连,闻讯后,惶恐万状,民军即派两个排护送县府人员逃至离城50里外的谢洋,城里只留下一个排的兵力。这一天,县长陈敬恰从德化上涌回来,见衙门空无一人,正惊疑间,忽闻西门守城民军报警的枪声,于是来不及更衣,离城匆匆出走。陈敬跑至温镇东岩崆就走不动了,只好由勤务兵背着走。最后,守城的营副官邱秋星也带着留守的一排兵弃城逃走。陈敬等人往仙峰方向逃窜。

7月20日下午7时许,红七军团先头部队占领大田县城。群众对红军仍不了解,关店闭户,除少数老人看家外,多已逃避。21日,红九军团后续部队相继到达大田城。大田成为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攻占的第一座县城。

红七军团、红九军团在大田开展了反封建统治的一系列斗争。如拆除城墙的城垛,焚毁赤岩下坂土堡、拆毁玉田洋中土堡的一角围墙,烧毁凤凰山、白岩山、霞山、禁山等炮楼;没收几家富豪的部分财产,并向几家富豪筹了部分现款;在文庙召开贫苦群众大会,发动贫苦农民团结起来,组织农民协会,打土豪、分田地,打倒蒋介石卖国政府,团结起来,一致抗日。会后即分物品给贫苦农民。

7月21日,红军先后请了20多位群众了解当地情况,查明通往尤溪的路线,然后礼送他们回去。

在玉田村红军与老百姓亲如一家。红军战士积极帮助一些贫苦农民搬迁,并送饭给他们吃。老百姓拿出所有盛器供红军使用,腾出房屋、门板、稻草供红军过夜。那时城关连日大雨,洪水上涨,为方便群众取水,红军战士在玉田村官厅堂前挖井,饮水思源,这口井就被玉田乡老百姓称为“红军井”。

7月23日,红七军团、红九军团1.4万余人,分三路出发:一路经周田、许思坑、汗岭岬、西燕,驻扎在湖美,次日到达高才坂;另一路经温镇、朱宝山、京口、昆山到达高才坂;第三路经京口、洪坑、开星洋、宏才、大才到达高才坂;还有1000多名红军经温镇开往仙峰,因遇洪水受阻折回温镇、京口,后经后头按、七星洋也到达湖美高才坂会合。

1933年至1935年冬,中央主力红军红七团、红九军团,福建省军区红九团,闽赣省军区十二团、十七团、十八团等在玉田村开展革命活动,这里一度成为红军主力军团指挥作战、安营扎寨、后方建设的重要阵地。因此,当年很多的老屋子都留有红军的红色记忆。

“红色老屋”谱新篇

在刚过去的暑假,大田县均溪镇玉田村的“红色老屋”吸引了不少省内外大学生游客。这得益于玉田村着力打造的红色文化。

玉田村是三明市命名的首批12个“中央红军村”之一。这一称号,被村民们视为一笔宝贵的财富。

在玉田,留存着诸多见证当年红军在此书写传奇的“红色老屋”,那么,如何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依托革命圣地打造“红色村庄旅游”?

这些年来,玉田村多方筹集300多万元结合村内的鱼池洋旧城改造,恢复红四军军部和中央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司令部旧址原貌,标示其下辖的参谋部、政治部、警卫班等办公布局;复原朱德、彭德怀、寻淮洲、粟裕等主要将帅玉田旧居风貌,并做好标示和说明。当年仅在玉田“昼锦堂”驻扎的红军就留下了37条字迹端庄的宣传标语。第一期修复的“红色老屋”有正旺祖堂、顺善堂、来宜堂、集和堂、高平堂、富春堂。同时,村内十多条道路进行了复古修缮,将每一座“红色老屋”串成线,重现红军村风采。

村里的官厅堂是红军指挥部旧址,由于年久失修,房子倒塌了。2008年,村里通过与县党史部门争取决定恢复旧址,2012年修建成大田革命历史纪念馆。经再度修缮后重新免费开放,每年吸引着成千上万来自各地的参观者。

“那时候绝大多数的村民都参与到这些红色老屋恢复施工中,大家觉得这很光荣。”村主任范联仲说。

范初聪是玉田村集合堂一名普通村民,依托交通便利、种植、养殖业发达的优势,推出当年的“红军午餐”——物美价廉的大田地瓜稀饭,为大田第三产业独辟蹊径;村民范永年在高平堂开辟红色旅游纪念品专卖店,销售红军将帅纪念品、大田中央苏区纪念册、大田“第二集美学村”纪念册等,生意十分红火。

在范联仲看来,玉田村“中央红军村”的称号,不仅是整个村子的荣耀,同时还是一笔宝贵的财富。特别是在当下“两学一做”的良好氛围之下,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党员干部选择来到这里,学习红军的精神,了解先烈的光辉事迹。

如今,经过修整的玉田村“红色老屋”已成为大田县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青少年德育教育基地等,这给玉田村的经济发展带来一个新的契机。村里的玉田书屋、农家乐、自助垂钓、采摘等都已具雏形。接下来,他们着力将玉田村打造成红色旅游基地,引导村民向发展乡村旅游业转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