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将乐:抗击“莫兰蒂”台风 村民一起过中秋

2016-09-19 15:20:15董观生 李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两位大娘开心的笑

东南网三明9月19日讯(通讯员 董观生 李良)张大娘和孙大娘都已耄耋之年,中秋节前夕,两人正在村里准备着节日美食——米冻。

里源村是安仁乡元洋村插花在万安镇的一个村民小组,离安仁乡政府20余公里,是将乐县国土部门认定的地质灾害点,两位大娘就住在这个村里。

草鱼与米冻

中秋前日,孙大娘看着水池里养着的草鱼,准备叫上村里的姐妹张大娘一起去磨米,制作“米冻”。这两样菜是村里中秋节餐桌上的必备菜肴。

两位大娘在村口聊着,看到了乡里的工作人员和村主任走来,忙打个招呼:“刚来!明天来吃米冻啊,我们多做点。”

“今天晚上会有台风来,你家那房子不敢住了,你们回家收拾几件衣服,跟我去乡里,没事,乡里也有草鱼和米冻。”村主任赶快上前接话。

两位老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赶忙回家收拾东西。

乡干部和村主任把他们俩家人的简单行李背在身上,搀扶着两位老人缓缓地向村口走去。

村民们在安置点过中秋

欢声与笑语

两家人在乡里的安置点整理好行李后,便坐到走廊里聊起天来。

“不知道晚上会起多大的风”

“别担心,我们在这住着,肯定没事”

“你二老坐着,给我们讲讲村里的旧事吧”

……

街上的行人渐渐离去,只有路灯下飘着的淋淋细雨,村民们也陆续进入了梦乡。

中秋节的清晨,虽伴着风雨,但乡、村干部一大早便提着猪肉和、鱼等食物来了安置点。孙大娘起得早,急忙前去提拉,待食物摆放好后,喊了一嗓子:“别睡了,大家快下来帮忙!”

不一会儿,整个安置点开始热闹起来,你洗菜、我切肉、你剥鱼、我宰鸭,欢声与笑语在整个房里回荡。

雨衣与手电筒

村民自己动手做中秋节晚餐特别丰盛。

张大娘坐在餐桌边问:“今晚他们会来吃饭吗?”

“可能会吧,他们说了会来陪我们过中秋,但吃完饭就要走,怕万一台风太大,还要到村里去。”接话的是另一个村的村民。

天色渐暗,外面风雨不断,餐桌上的菜还在冒着热气,大厅的门随着一束手电光轻轻打开。

“他们回来了”

大家连忙起身,帮助干部们将雨衣脱下。

“快来,准备吃饭,等着你们来团圆呢”。

自制的“米冻”已摆放在桌上,配上一杯凉茶替为酒水,伴着桌上的鱼、肉与青菜,举杯共庆这个特殊的中秋团圆夜。

“过节了,给家人挂个电话吧。”孙大娘把小廖拉到身边说着。

简单的习俗过后,乡、村干部便要起身离开,村民们知道他们任务在身,便把门房旁边的雨衣递给他们,寒暄过后便出了门。

“呀!手电筒忘记带了,老二快送去,天黑,怕他们看不见,快快快。”孙大娘叫着二儿子。

房门打开,老二跑了出去。远远看,只见一束光依稀照着几个身影渐渐消失在中秋的雨夜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