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兴泉铁路计划年内动工 预计2020年底通车

2016-09-20 09:02:43郑靓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20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郑靓/文 杰清/制图)昨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公布了关于新建兴国至泉州铁路兴国至宁化段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计划年内开工建设,工期为4.5年。兴泉铁路建成后,我省沿海与江西等内陆地区,将再添一条铁路快速通道。

计划年内动工

兴泉铁路起于江西赣州兴国,途经江西的宁都县、石城县,进入三明宁化。这条铁路建成后,不仅结束了宁都、石城没有铁路的历史,还将成为打通福建沿海与内陆地区的又一条铁路快速通道。

兴国至宁化段正线长约159公里。同步修建兴国地区疏解线3.3公里。全线共设14个车站,其中新建13个。项目总投资98.8亿元。线路用途以客运为主、货运为辅,时速为160公里/时,规划运输能力为:客车6对/日、货运2400万吨/年。预计在今年内开建,有望在2020年年底通车试运营。

三明等多县市可火车直达厦门

据悉,在三个月前,建设兴泉铁路宁化至泉州段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也得到了批复,在本次批复中,国家发改委强调,要确保两个项目同步建成。宁化至泉州段路线为,从宁化出发,途经清流、明溪、永安、大田,至泉州德化、永春、安溪、南安等地,终于福厦铁路泉州站。

这一路线的建设意味着,厦门往来泉州、三明的相关县市将可走福厦铁路、兴泉铁路实现动车直达。

记者了解到,兴泉铁路的建设前期工作经历了相当长的时间,主要因为线路涉及闽赣两省多个地区,线中走向和技术标准等协调环节很多。而该路线原本规划名称为吉永泉铁路(吉安—永安—泉州),之后改为从赣州兴国出发,兴国至吉安段利用现有的京九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