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百名专家福建三明“论剑”绿色超级稻

2016-09-23 08:56:06黄献光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谢华安院士讲解“汕优63”父本“明恢63”的创制与利用

中新网福州9月21日电 (黄献光)记者21日从福建省农科院获悉,20日至21日,国家863重大项目“绿色超级稻新品种选育”福建现场观摩会在三明市召开,全国27家研发机构120多位院士专家参加。权威人士指出,绿色超级稻的选育与推广,将为破解第一次绿色革命的“负效应”,增进可持续的粮食安全,提供科学新路径。

绿色超级稻是指高产优质基础上,兼有多种病虫害的抗性、高效的肥料吸收利用、较强的抗旱性或抗逆性等绿色性状的水稻新品种。

在三明市沙县夏茂镇西街村的中国稻种南方研发基地,展示有国内13家研发机构培育的36个绿色超级稻新品种,全部采用减少化肥与农药的施用、增加农户种粮效益的新型耕作技术,目前长势良好,预计多数品种的理论产量超600公斤。

现场观摩会的学术论坛,张启发、颜龙安、谢华安三位中科院院士,分别从基因组学、遗传育种等角度,讲解杂交水稻“汕优63”高产遗传密码与科学探索故事。

中科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张启发介绍说,1971年颜龙安育成“珍汕97”,苦等了10年,到1981年谢华安育成“明恢63”,配组育成杂交水稻“汕优63”。

“1982年,我与袁隆平在一个试验地看到,试种的‘汕优63’比第一代杂交水稻‘汕优2号’增产20%。从实践上证明水稻杂种优势的育种理论。”颜龙安院士说。

据农业部农技推广中心统计,“汕优63”最高年份推广1亿亩,占全国水稻面积20%。按年种植10万亩以上县域统计,“汕优63”成为连续20年中国杂交稻种植面积最大的良种,累计推广近10亿亩。

在尤溪县梅仙镇下保村的超高产再生稻千亩示范片,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主持的绿色超级稻与再生稻的高产栽培、绿色超级稻再生能力评价、再生稻全程机械化等试验示范,破解超高产栽培与降低劳动成本等难题。

张启发团队也通过大量的田间试验,测定“汕优63”产量性状基因的遗传效应,统计出各遗传基因对产量性状杂种优势的贡献率,进而阐明“汕优63”高产的遗传学基础。

与会专家指出,绿色超级稻的培育和大面积推广应用,将实现“少打农药、少施化肥、节水抗旱、优质高产”的生产目标,为粮食安全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新路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