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县级以上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在99%以上

2016-10-27 10:20:56巫瑞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我市通过开展饮用水源地综合整治,取缔搬迁与水源保护无关的项目。自2011年以来,我市县级以上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在99%以上,位居全省前列。

形成保护合力。我市各级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按照职责分工,以及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一岗双责”暂行规定的要求,形成市政府牵头、环保部门统一监管、市直相关部门和各级地方政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促进饮用水源保护工作的顺利开展。新闻媒体也充分发挥宣传监督作用,形成有效合力,有力促进了我市饮用水源整治项目顺利开展。

科学保护饮用水源。全面完成辖区乡镇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共划定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25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128个;开展饮用水源地基础环境调查与评估,编制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在省内率先建成三明市饮用水水源地电子地图暨数据库,进一步提高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范管理和保护水平;结合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和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在饮用水源保护区设置围网、标志牌、截污沟、消毒装置等,逐步完善水源地环保基础设施。

健全水源地安全管理机制。印发和制定了有关措施,进一步完善饮用水源保护机制;同时,建立了饮用水源地水质月报制度,定期对饮用水源水质进行监测,做好饮用水源地日常监督管理工作,从而有效地保护了饮用水源。今年,还开展了县级以上及城市水源地基础调查评估。

加强水源地环境监管。严格依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规定,对保护区严把建设项目审批关,严格项目准入门槛,对饮用水源有影响的项目坚决不批,实行源头控制,防止新的污染产生和生态破坏。集中整治水源地及上游农业、生活等污染源,并开展水体生态修复,不断提升水源水质。加快全市备用水源地建设速度,为饮水安全多加一重保障。加大环境监察力度,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一般性巡查与重点督查相结合、节假日及夜间突击巡查等形式,对饮用水源一、二级保护区内及周边环境存在的污染源和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和清除,对饮用水源保护区的划分调整、界碑和标志设立等情况进行认真检查,取缔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内开矿、采砂和各类生产性、经营性排污口,确保水源安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