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建宁县乡村卫生所变身记 家门口的便捷服务

2016-10-31 09:29:27陈晓星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建宁县溪口镇马元村卫生所,村医夏小军正在为患者量血压。

10月13日一大早,在建宁县溪口镇马元村卫生所,患者罗秀容在一张结算清单上签下名字、摁上手印、留下电话号码。这次看病总共花了12元,医保报销了10.95元,实际上她只支付了1.05元。

从今年4月起,马元村村民到卫生所就诊,可以直接报销门诊费了。

近年来,随着三明医改的推进,村里诊所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眼下,在建宁县有74个村卫生所的村民享受到三明医改释放出来的改革红利……

村民小病不出村

“真是太方便了,在村里看病也能有报销。”今年已经77岁的罗秀容高兴地说,别看这钱不多,但都是政府的关爱,特别是对于村里的贫困户,这可以为他们节省不少开支呢。

罗秀容就医环境的改变,源于乡村卫生所的“变身”。

“村卫生所的改革,让村医能够更好地履行为村民提供公共卫生服务的职能。”溪口镇卫生院院长邱海春说,随着社会的发展,村民对医疗卫生服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乡镇卫生院在行政村设立村卫生所能更好地满足村民的需求。

“马元村有村民1000多人,常年在家的只有500多人,大多是留守老人和小孩。”溪口镇卫生院院长邱海春说,留在家里的老人和小孩都不会骑车,儿子儿媳都在外地打工,坐班车去城里一趟,来回就要将近一天的时间。以前村卫生所条件差,药品又不多,村民看病都去镇里。实施新农合后,在村里卫生所看病,门诊也可以报销,村民小病就不用往镇里跑了。

基本药品零差率

2012年开始,县里对村级卫生所进行标准化建设,血管钳、缝合针、持针器,包括医用的消毒高压锅等,都配齐了。

不仅如此,为保证一些急危病人能顺利送达上一级医院,卫生所还配备了小型的氧气瓶和简易的担架。此外,卫生所实行基本药品“零差率”,药品加成取消了,群众按药品进价买药,由此造成的村医损失,由政府补贴。

“药更便宜了,省了不少钱。”说起药价,村民张运龙老人可是记得很清楚,孙女感冒时常吃的某品牌的儿童感冒药,现在售价6.8元,而在基本药品“零差率”以前,卫生所里要卖8元钱。

其次,从这个月起,以往只能在镇卫生院享受的门诊报销,现在在村卫生所就能享受到。“每年可以享受到最高120元的门诊报销,此外,每次的诊疗费也都有补助。”马元村村医夏小军说,这就能让村民们在家门口享受最便捷的医疗服务。

家门口的便捷服务

“现在,每天来卫生所里看病和咨询医疗保健知识的村民越来越多,村民自我保健的意识增强了,一些不良的饮食习惯也改掉了。”夏小军说,在公共卫生服务方面,他们为村里的157名慢性病患者建立“健康档案”,定期或者不定期对患者进行走访。

好处还远不止这些,村民还可以享受预约上门服务。

“这样对于行动不便的群众,我们也可以及时提供服务。”邱海春说,有些身体不便的群众,需要做相关的康复训练,他们院里组建了一支养老护理医疗小分队,由4人组成,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方便老年人在家接受康复护理服务。

“不仅单个服务,我们还提供集中服务。”邱海春说,这个月,他们将上门对全镇13个村、1个社区的老人进行免费健康体检,项目有肾功、血球分析、尿分析、血糖等项目,让农村人也能享受到城里的医疗服务。

“城乡居民医保开通到村卫生所,村民用医保卡就能在家门口看病,打通了服务村民的‘最后一公里’,是一项惠民利民的大好事。”建宁县卫计局吴良森局长介绍说,全县建成并挂牌运行74个,开通医保结算系统74所,占计划的100%,门诊人次20196人次,共投入村卫生所建设资金46.54万元。

下一步,全县计划将更多的村卫生所逐步纳入城乡居民医保普通门诊定点,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医改的红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