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大田村民跨国追讨“肉身坐佛”:20余年的搜寻和等待

2016-11-01 09:4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图为70余岁的退休教师林乐妙(左二)担任起普照堂的“讲解员”,每天义务为外地来的游客追古溯今。 张斌 摄

再有2天,福建省三明市大田县吴山乡阳春村和东埔村将迎来一场堪比过年热闹的“章公六全祖师”祭典活动。

这尊坐化于宋朝的肉身佛像在当地已经被供奉了上千年,于1995年12月15日发现被盗。2015年3月,该佛像在匈牙利展出时引起广泛关注,荷兰藏家奥斯卡·范奥佛里姆随即撤展,福建村民则踏上跨国谈判和诉讼之路。

在阳春村青龙山下,一座近年返修的“普照堂”即是章公祖师肉身像的供殿。这20年来,尽管章公祖师真身被盗,四方信众仍朝拜如仪,香火不断。

图为10月28日,福建省大田县举行盼望章公祖师早日回归故里签名请愿活动。 张斌 摄

记者实地探访发现,章公祖师失而重现,令当地村庄乃至县域发展的“生态”有微妙改变。正在普照堂里商讨祭典事宜的村民们告诉记者,“追索章公祖师”,将备受经济社会发展大潮冲击的乡村“凝聚起来”。

70余岁的退休教师林乐妙担任起普照堂的“讲解员”,每天义务为外地来的游客追古溯今。从普照堂和章公祖师佛像历次劫难,到如何辨识确认展出的即是失窃肉佛----老人的神情语气如同正在法庭上对质,这些话,老人已经憋了20年。

图为70余岁的退休教师林乐妙(左二)担任起普照堂的“讲解员”,每天义务为外地来的游客追古溯今。 张斌 摄

“佛像被偷第二天,大家就分头分组奔赴各个地方,到各个寺庙拜访,到福州、厦门有海关的地方到处盯梢,甚至派人潜入地下文物交易市场。”林乐妙说,“他是我们的家人,也是我们的精神寄托,但是我们找了20年没有消息。”

阳春村追踪此事的负责人林文青告诉中新网记者,2015年11月,阳春村和东浦村村民委员会代表全体村民授权中荷律师团队进行追索诉讼。

10月中旬,荷兰法院裁决要求原告福建村民提供金额为2879欧元(1欧元约合7.4元人民币)的法庭费用担保,被告范奥弗里姆应在11月23日之前提交应诉文件。

林文青认为,范奥弗里姆购得肉身像的行为绝非善意取得,依照荷兰法律也无权拥有佛像内所含的他人遗骸。“章公祖师跟我们阳春村民相处了千百年,已经成为村民生活当中的一部分,他是我们信善严恶的精神宗师,也是我们当中的一员。”

据悉,范奥弗里姆此前关于佛像购得过程、佛像现状等问题对媒体有过多种说法,其应诉文件将是他第一次在法庭上对福建村民的诉求做出回应。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