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举行抗洪抢险应急救援演练

2016-11-03 09:34:33罗鸣灶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是市消防应急抢险队在进行孤岛救援演练。 (本报记者 俞杰 摄)

11月2日,我市举行抗洪抢险应急救援演练,检验抗洪抢险应急救援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提高全市应对自然灾害的防范和处置能力。省水利厅副厅长陈宜国,杜源生、徐铮、朱昌贤等市几套班子领导参加观摩演练。

演练场景模拟受台风影响,我市沙溪流域普降暴雨,三元区、梅列区部分乡镇出现大暴雨,强降雨造成沙溪河水位暴涨,市区出现超警戒水位,三元、梅列辖区内部分乡镇灾情严重。

演练按照“统一指挥、科学调度、分工负责、上下联动”的原则展开,共举行联合救援出警、冲锋舟水上救援、组建现场指挥部、道路抢通、应急转移安置、河堤加固、救援行进、山体滑坡救援、山洪暴发救援等演练科目。

上午8:30,副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肖华鑫宣布演练开始。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演练,各项演练科目均按照预案顺利完成。

市委书记杜源生作现场点评,他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参加演练的部队官兵和干部群众表示感谢。他说,本次演练按照实战化要求,模拟设定了9个具有山区特点的科目,全面演练了应急救援各个环节,达到了预期目标。杜源生强调,要提高认识。各级党政领导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全面掌握各自辖区内的防汛基本情况,把演练视为实战,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总结经验,提高应急决策水平,更精准、更有针对性地应对各类自然灾害。要完善预案。充分借鉴这次演练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充实、细化、完善市县乡村四级预案内容,明确各级责任分工和应急指挥运转程序,确保一旦发生险情,各级领导能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指挥,各成员单位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有条不紊、有序应对。要落实责任。各级各部门要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强对防汛责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推动责任层层传递,加大失责追究力度,促进责任落实到人到岗到位,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要加强宣传引导,增强群众防灾减灾意识,提高群众应急避险能力。

陈宜国在点评中对本次演练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本次演练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洪抢险救灾重要讲话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增强广大干部群众防洪救灾意识,提高领导干部抗洪抢险指挥能力的重要举措。演练过程组织到位,科目编排好,各单位密切配合,展现了三明市各部门的战斗力,达到了实战要求,为今后做好抗洪抢险救援奠定了良好基础。

演练结束后,现场观摩的同志还参观了电力保障车、通信保障车、无人机等抗洪抢险救援设备。

三明军分区、武警三明支队、武警森林支队、消防支队等单位参加本次演练。

市防指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委或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部分县乡镇(街道)党委(工委)书记、乡镇(街道)长(主任)参加观摩演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