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菊花图案1角硬币开始逐步退市

2016-11-04 14:41:03曾凤清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铝锌材质的菊花1角硬币容易磨损。

 

中国人民银行近期下发通知,决定自2016年11月1日起,第四套人民币中1角硬币只收不付,各银行金融机构收到该版硬币不得再对外付出,新收及库存第四套人民币1角硬币一律作为残损人民币,单独交存人民银行发行库。

这也就意味着,人们曾经熟悉的菊花图案1角硬币将逐步退出市场。

银行:按照人行规定逐渐开始退市

11月2日,记者从市人行货币金银科了解到,目前市人行已通知各商业银行,对菊花图案的1角硬币只收不付。

据了解,菊花1角硬币从1991年开始试铸到2000年停止发行,按年号的不同共有10枚。硬币的直径为22.5毫米,面值1角,正面以菊花为主图案;背面由国徽、年号等组成。但2000年菊花1角硬币实际上并未被投入市场流通,只是作为装帧册发行,因而,市面上流通的菊花1角硬币以1991-1999年为主。

记者走访位于市区列东街、东新二路的多家商业银行,不少工作人员表示已经收到相关通知,会按照人行规定,逐步收回菊花图案的1角硬币,不再对外付出。也有部分工作人员表示对此规定并不太了解。

此外,亦有银行工作人员表示,菊花图案的1角硬币目前使用率并不算高,银行柜面收到的量不是太大。针对此次人行下发的通知,从11月1日的情况来看,并未有市民专程到银行咨询了解此事。

市面流通的菊花图案1角硬币较少,多为兰花1角硬币。

市民:市面仍有流通,但是比较少见

那么,菊花图案的1角硬币还能正常使用吗?

银行工作人员表示,从规定来看,人行只是要求对第四套人民币当中的1角硬币只收不付。但是货币从停付到完全退出流通市场,通常都会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所以当前菊花1角硬币并未退出流通市场,仍可正常使用。

虽然“菊花1角”还能正常使用,不过市面上它的身影并不常见。

11月3日,记者走访位于双园路的多家商店及蔬果摊点,发现菊花图案的1角硬币并不多。

经营早餐店多年的刘大姐为了方便找零,习惯将1角硬币单独放在一个零钱罐内。从她向记者展示的零钱罐来看,这个直径约七公分、高十余公分的罐子内,装满了1角硬币,数量估摸有数百枚。但是,经过清点,其中菊花图案的1角硬币仅有4枚,而且其中3枚硬币的磨损程度比较厉害。而且,4枚硬币的年份均为1997年。

“以前也没注意,现在确实比较少看到这种菊花图案的1角硬币了。”刘大姐说。

收藏:流通货币存量大

纪念价值大于经济价值

除了关心市场是否能流通外,市民们在听说菊花图案1角硬币将逐步退市的消息后,也很关心退市是否意味着这款硬币的收藏价值提升了?

“今天早上就有个女生特地让我把这种有菊花图案的1角硬币收起来,说是要退市了,留着可以升值,这是真的吗?”刘大姐问道。

三明市博物馆文博馆员、钱币收藏家王舒乙表示,第四套人民币中的1角硬币作为流通货币,发行量很大,目前市场的存量也大,收藏的经济价值并不会太高。

“不过菊花图案的1角硬币从1991年开始发行,也是我国经济发展和货币历史的重要见证,所以不少市民在得知一款货币逐步退市之后,会有收藏旧币的习惯。”王舒乙说,“从这个角度来讲的话,收藏菊花图案的1角硬币,纪念价值要远高于经济价值。”

据王舒乙介绍,成套的、品相好的收藏价值相对较高一些。目前1991-1999年的1角菊花图案硬币一套九枚,九成以上品相的,一套大约170元-200元左右。而2000年发行的菊花图案1角硬币由于从未流通,单枚售价近千元。

记者查询多家收藏网,以“菊花硬币”和“第四套硬币”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并未见到相关搜索结果。

王舒乙解释说,由于第四套人民币目前仍在流通,而流通的货币是禁止交易的。他提醒市民,不要轻易相信钱币收藏增值的信息而随意进行货币交易。

新闻链接

菊花图案1角硬币有何不同?

材质:菊花图案1角硬币采用的是铝锌合金,所以比较容易磨损,这也就导致了流通中的菊花图案1角硬币的好品率较低。

内九方边设计:从古至今,没有一个硬币设计成内九方边,或许是设计者参考了中国古代以九为尊的原因,但这也加大了钱币铸造的难度,由于九边形是奇数边形,且又是在圆形币内部,所以钱币正反两面的一致度很难把握。

高浮雕图案:菊花1角硬币的图案在设计之初就定义为菊花高浮雕,它要求菊花1角硬币必须达到一定的厚度(达到了2.4毫米厚),以保证在冲压过程中呈现出高浮雕的强烈而鲜明的立体感、突兀感,同时这也是菊花1角硬币选用铝材质的原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