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学院创新发展 绿色教育筑牢“林海”底色

2016-11-06 19:22:02叶明华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绿色,是希望之色。

当绿色成为教育的前缀,打开的不仅是生态文明教育之窗,更是一片可持续发展战略教育新天地。这片醉人的绿色“林海”,成就了中国最绿省份的最绿城市。扛起发展绿色教育的大旗,在全省乃至全国本科高校之中,率先对绿色教育进行战略布局,这些年来,三明学院在“绿都三明”努力播洒着绿色的希望。

让绿色跨过宽广的太平洋,象征着友谊,代表着未来……一场高规格的国际论坛——首届中美绿色教育产教融合国际论坛,即将在美丽的闽山闽水之间登场,而主角就是三明学院。

绿色产教融合

这是我省首次举行以绿色教育为主题的国际论坛。在这场论坛上,百余国内外专家学者将共聚一堂,以“绿色教育让世界更美好”为主题,探讨如何发展绿色教育。

这场会议,无疑对中国绿色教育的发展具有标杆意义。为什么是三明学院?中美合作、绿色教育、产教融合,这三者的结合,为何择三明而“栖”?

绿色已成为三明的城市名片,绿色教育资源得天独厚。迎着新世纪的曙光,我省开启了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步伐。“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三明率先出台了生态市建设总体规划纲要。深耕三明的三明学院,一直都在这片土地上汲取绿色的养分。

在刚刚结束的三明市第九次党代会上,绿色发展、生态文明更是成为三明发展的关键词。生态资源是三明最宝贵的资源,生态优势是三明最具竞争力的优势。三明学院教师参与起草的我市十三五生态产业发展规划,进入了征询意见阶段……

2016年是三明学院发展的关键之年。教育部在全国范围遴选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双百计划”首批试点院校,14所确定的试点院校中,三明学院成为福建省唯一一个,并确定了绿色教育作为试点内容。

“绿色教育是趋势,绿色发展是世界潮流。教育跟潮流走不会错。高校要做的是提供更多的人才支撑。”三明学院发展规划处处长宋孝金说,作为三明唯一一所本科院校,三明学院主动对接,勇于担当,着力构建绿色教育产教融合发展体系,打造绿色教育品牌特色。

在三明学院,绿色教育既包含了以环境保护为最终目标,促进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教育,也包含了以促进学生可持续发展为根本目标,在呵护生命、尊重生命的基础上提升学生生命质量,最终实现学生的“绿色”健康发展的教育。

走进三明学院,从绿色学科专业建设、绿色课程体系构建、绿色科技创新、绿色智库服务到绿色实践活动和绿化校园行动,绿色教育为校园更添活力。

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的指导下,三明学院开始精心筹备具体承办这场标杆性的国际论坛。三明这座城市和三明学院以及绿色教育一起,将受到中美学者与专家的瞩目。

绿色培养能力

“三明学院的毕业生应有什么素质?”“三明学院的毕业生有什么特点?”如今,有了标准。

“以前,大家可能更关注的是投入;现在国际上更关注的是,高校应给社会产出多少适用人才。这其实就是注重学生的质量。”在三明学院,副校长张君诚教授拿出新出炉的《三明学院学生核心能力及指标》说。

在这份指标中,对人才培养进行顶层设计,突出五个核心能力,其中“具备绿色发展理念与实践”纳入校学生核心能力,并形成校、院、专业逐级细化、逐级支撑的绿色教育内容。

能力可以培养。三明学院从绿色学科的专业建设入手,围绕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结合我市发展冶金及压延产业、装备制造业、林产加工业、矿产加工业、纺织工业、生物医药及保健品业等六大产业链,三明学院优先向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方向设置专业或专业方向,先后设置了生物技术、资源环境科学、环境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等绿色专业。目前已经拥有37个绿色教育课程资源。

与此同时,各专业初步形成并开设了内容丰富的绿色教育课程资源,将绿色教育理念延伸到“课程化”、“项目化”和“学分化”的第二课堂,开展绿色实践活动。还鼓励各专业结合专业特点引导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聚焦绿色,据不完全统计,在各级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中有200多个项目与节能环保有关。

三明学院逐步搭建了绿色课程、绿色实践资源、校园环境与文化、科研与社会服务四个平台,通过这些平台将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等绿色理念传递给学生。

没有先例可循,那就摸着石头过河。一切都是为了让“绿色”在人才培养中充分显示其育人功能,让绿色理念深植于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并伴随其成长。

“提起三明学院学生,就是特别关爱生命、关注生态文明,还有专业素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