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大力开展“双创”活动 助企业转型升级

2016-12-06 09:18:34王亮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几年来,“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成为了企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剂,“双创”成为热词红遍祖国大地,全国刮起一阵“双创”风。在这场惠民利企的风潮中,众多个人、企业享受政府的服务与扶持,得到了发展,也涌现出许多创业创新的典型。

三明是“全国首批微小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为了落实相关政策,切实服务扶持当地中小微企业,引导企业创新发展,形成良好地“双创”氛围,由三明市财政局牵头,市经信委、科技局等5部门参与,组建了三明市“双创办”,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文件,进一步释放及提升了创业创新活力。

做创客与企业的桥梁 助力创客创新创业

福建三明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张怡婷,在今年六月份参加首届中国(厦门)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其设计健康环保的家居产品项目,获得实战组一等奖以及最佳人气奖,并获得20万元奖励及100万元的创业奖励基金。

11月24日,张怡婷的带队老师、三明纺织行业协会秘书长张淑云表示,好产品更需要好的推广,而大力推广便需要投入大量的财力物力。双创办通过纺织行业协会及时解决了创客的三大难题:一是资金紧张,在原料采购上存在着量小价高,而通过双创办的协调,有些企业甚至可以无偿供应原材料。二是创客的知识面和经验有限,因此双创办还会带着创客走访各企业专家,为创客提供技术支持。三是帮助创客与企业沟通,牵线搭桥,解决创客需要的特殊新材料打样问题。

“创新助理”平台化服务 助推企业良性发展

“互联网众筹也是双创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项目。只有让更多的人了解这种新模式,企业才能发展壮大。”这是云创工坊谢建德利用互联网技术服务当地中小微企业的模式。

日前,三明市首家省级创客空间——云创工坊联合三明市生产力促进中心举办“互联网+众筹未来”实战培训,近百家企业、服务机构和众多创业者学习并借鉴了国内优质众筹项目,提升了企业互联网众筹融资水平。

据悉,云创工坊作为集科技服务、网络服务、平台服务等为一体的众创空间,一直担当着为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申报、跟踪、项目可行性报告分析等职责,可以说是为中小企业提供政策助理、情报助理、知识管理、财经助理、创新助理等一系列服务功能的超级管家。“政府对企业的关心力度加大了,资金对接更紧凑了,企业的运作更简便化,政府所服务的内容也逐步增多了。”对于双创办的服务,云创工坊谢建德如是评价。

“税费瘦身” 助力小微企业轻装上阵

“我们的企业基本是拎包入驻的。”已入驻创新园区的三明市儒意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同庆说,他是做智能保险柜开发的,“除了办公耗材以外,其他的都是双创办为我们提供的。”

小吴是西南政法大学2013年毕业的法律专业学生,却热衷于智能研发。他和他的团队有了许多的专利产品,准备回家乡创业,把团队的研发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来到三明市双创办举办的“创新创业大赛”,了解了相关政策,并在相关人员的引导下顺利与双创办结缘,而后入驻创新园区。

吴同庆此次来双创办的目的也是为了进一步了解项目推进及创业资金扶持的相关事项。“总的来说,双创办为我们这样刚出大学校门的大学生提供了超级平台,非但入门槛低、成本低,在政策解读、资金服务甚至试产分析等方面都给予我们很大的帮助。双创办就是我们创业企业的娘家了。”吴同庆说。

创新品控让沙县小吃大转型

提及“沙县小吃”,估计国人都不陌生,那标配的“情侣套餐”——拌面加扁肉早已深入人心。品牌响了,固然是好事,然重口难调,好产品总是有那么些不良商家的惦念,于是乎,真假李逵上演了。

为净化市场,提升沙县小吃品牌美誉度,沙县政府决定以公司化运营、市场化运作的新模式进行创新转型。沙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卓强表示:“保障原材料供应,统一CI,只有运用公司化运作,才能做到产品的可塑性,才能保障产业链的稳定。”为此,沙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建设了融理论教学、工艺技术培训、实习示范、成果展示等功能齐全的沙县小吃培训中心大楼,实行长期办班和短期实训相结合。据悉,截至2016年5月,已举办各类培训班463期,培训学员20849人次。今年6月,还新开设了沙县小吃餐饮连锁经营管理暨助理经营师培训班,培训课程包括餐饮经营管理、门店运营管理、配送中心建设、企业财务管理等内容。

双创服务 永不止步

三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双创工作,在政策、平台、金融、人才、环境等各方面强化措施,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工作的施意见》等30个相关的政策性文件,进一步释放创业创新活力。

“三明小微企业占很大比重,只有强化创新才能走出一片新天地,也只有加强政府的服务,才能形成良好地创业环境很氛围。”三明市财政局副局长、市双创办主任郑长秋表示。(王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