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打造城市旅游品牌 助推市区经济发展

2016-12-08 09:57:17卢素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连日来,我市梅列区洋溪乡清枫谷生态农业公园紧锣密鼓地推进生态餐厅建设,园内机声轰鸣,一派热火朝天景象。目前,清枫谷生态农业公园已完成景区内3.5公里道路及生态养殖大棚建设,根据计划,将于2017年底建设游客服务中心及展示厅、采摘果园大棚、儿童亲水乐园、民宿30间,并完善园区绿化、景观、旅游标识等配套设施。

“好山好水好风情、数一数二数三明”。近年来,我市立足绿野青山、源头活水、美中胜景的资源禀赋,以重大旅游项目建设为抓手,潜心培育城市旅游品牌,大力发展旅游新业态。如今,市区已拥有国家地质公园1个、国家森林公园2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2家、省级乡村旅游休闲集镇2个、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2个、五星级旅游饭店2家、三星级旅游饭店6家,旅行社13家。目前,市区在建旅游项目共8个,总投资13.8亿元,已完成投资1.6亿元,清枫谷生态农业公园就是8个在建旅游项目之一。

  稳步推进,打造市区特色旅游业。在梅列区,瑞云山国家4A级旅游景区——碧溪生态休闲旅游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完成景区游客服务中心选址和初步方案设计,及景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初步方案设计和景区标识标牌方案设计;三明郊野国家地质公园梅列片区建设项目,已完成地质博物馆分馆的初步选址和方案设计,旅游生态路工程前期审批工作也基本完成,并以PPP模式招标建设。

在三元区,格氏栲森林公园率先开展智慧景区建设。目前,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用房改造竣工,并新建生态停车场2000平方米,实施景区游步道木栈化改造2200平方米,建设观景台一座;在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中,已完成遗址环境整治一期、一期绿化工程、公园主干道路建设、船帆洞展示工程、部分公园配套设施建设,并扩建博物馆、新建游客服务中心及深化停车场等公园配套设施方案设计;在湿地公园二、三期项目建设中,二期绿化和墩头村100亩征迁工作已完工;在三明生态新城湿地公园欢乐大世界建设中,小品池、儿童戏水池、漂流河滑道设备基础建设竣工,造浪池基础基本完工,水寨池、儿童池基础和办公室、宿舍主体正在施工;在乡村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建设中,楼源村至十八寨古村落5公里道路整修如期完成,并新建生态停车场1500平方米,已编制古村落保护利用总体规划并通过省、市评审。此外,乡村旅游综合开发项目还新筑“鸡窝”休闲山庄1处,特色民宿1幢,休闲鱼塘1处,面积约2000平方米,新增乡村民宿46间(套),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投入资金200多万元,持续推进龙泉村、白水村的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

立足根本,放眼未来。2017年,市区将续建、新建10个总投资25.5亿元的重大旅游项目,计划当年完成投资3.3亿元,同时,策划生成13个总投资30.4亿元的预备、招商项目对外招商。扎实

推进“一园两带一中心两平台”项目建设。其中包括,三明郊野国家地质公园建设,加快万寿岩、瑞云山、大佑山、七仙洞等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以地学探秘和郊野休闲为主要特色的研学康养胜地。三元区着重培育形成以“百年栲、千年寨、万年居、亿年泉”为特色的休闲旅游带,梅列区以瑞云山——大佑山国家地质公园开发建设为依托,串联沿线的大源、宗南、碧溪、长溪等乡村旅游特色村,形成以地学科普和郊野休闲为特色的休闲旅游带。并全力推进三明南旅游集散服务中心建设,联合三明机场、三明北旅游集散服务中心,全力打造全市旅游集散综合服务平台。整合市区旅游营销平台,加大营销奖励力度、组织开行旅游包机、开通抵达市区主要景区旅游直通车。同时,鼓励旅行社进驻动车通达目标市场设立分社,常态化开通动车专线游,做旺市区旅游人气。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日前,市政府办印发《加快市区旅游经济发展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强化推进机制,争取资金扶持,全力推进市区旅游业蓬勃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