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中信银行储户600万存款不翼而飞 资金去向已查明

2016-12-15 19:01:57田姣 陈杰生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卢金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广州郑先生向媒体报料,今年11月15日上午刚在银行开卡存入600万元,下午就被分批扣划仅剩690元。目前,郑先生已经向警方报案,广州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也已立案调查,郑先生开卡行中信银行广州分行也成立专项小组调查资金去向。

日前,中信银行广州分行向南都记者通报了该事情的最新进展:郑先生被转走资金的最终去向为上海意铁实业有限公司,中信银行已协调相关机构对资金进行了紧急处理。“资金是以正常的业务流程走出去的,能够查到最终收款人。银行现在也掌握了资金的最终去向,并做了相关控制。”该行相关负责人向南都记者表示。

银行10次建议 事发两周后才报案

今年11月15日,为了方便日常生意上的资金周转和投资,郑先生到中信银行广州分行新开了一张银行卡,郑先生于当天中午通过其弟弟的账户转了600万元到新开的银行卡内作为公司的周转资金。

但是,当天15:34开始,郑先生连着收到260条银行发来的扣款短信,每笔2万,短短15分钟内就被转走了528万元,均是以消费支出方式被转走的。据中信银行广州分行核查显示,11月15日上午10时左右,郑先生来到中信银行广州分行营业部新开立账户。

12时57分,由他行他人账户转入该账户600万元;15时34分至16时53分,账户资金分批划扣5999400元。在收到短信的同时,郑先生立即致电银行客服表示,开卡的密码锁、U盾都在自己身上,钱怎么会被转走,并要求客服向上级报告,调查资金的去向。

中信银行广州分行相关负责人向南都记者表示,在电话沟通期间,银行卡内还剩20多万元尚未被转走,银行客服建议郑先生马上冻结账户,并向警方报警。但是郑先生并未采纳冻结账户的建议,最终账户资金被分批划扣后仅剩690元。

该负责人进一步表示,多次沟通期间,银行工作人员曾10次建议其办理挂失、报案,但郑先生均未采纳。直到事发两周后,郑先生才前往该行广州分行营业部进行查询。在银行建议下,郑先生于11月30日正式向警方报案。截至目前,郑先生也没有冻结自己的银行账户。

对此,郑先生向南都记者回应称,当时没有迅速冻结账户是因为账户上所剩钱已不多,“觉得肯定是银行搞错了,只要把情况给银行讲明,不是我消费的,这600万元肯定是能找银行拿回来的”。对于为何两周后才报警,郑先生回应称刚好家里亲人出事,自己回去处理了,在亲人面前,也就顾不上钱了。

银行称支付运营体系安全合规

为了追查郑先生被转走的近600万元的去向,银行成立了专项小组调查。经初步查明,资金最终去向为上海意铁实业有限公司,中信银行已协调相关机构对资金进行了紧急处理。银行在核查过程中发现,郑先生的近600万元资金是以代扣的形式被扣划的,银行表示,是属于正常的代扣业务。

“与代扣水电费的性质类似,但是也有所区别,代扣的前提是需要客户授权并签署授权协议”,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但是客户的说法和业务本身又存在矛盾,因为没有客户授权,上海意铁是不能发起代扣指令的。

郑先生称,没有签署过相关的授权协议,授权给这家公司代扣款,也不认识扣款的公司以及相关的负责人。郑先生通过第三方支付获悉,资金进入上海意铁后,又被转到了成都民生银行一账户内。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上海意铁实业有限公司主要的经营范围是机电设备、计算机软件、五金交电、投资咨询等业务。其控股股东为上海沪京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营范围投资管理、投资咨询、实业投资、资产管理、食用农产品等。

针对整个业务流程,无论是开卡还是资金的扣划,中信银行表示,开户流程没有任何问题,在本次划扣资金过程中,该行作为发卡行,主要接受相关金融机构指令进行操作,业务流程符合各项制度要求,支付运营体系安全合规,可充分保障客户资金安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