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亮起“国字号”,大田槐猪“飞起来”吧

2017-01-05 09:32:46林起煌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远景:打造产值过3亿元的产业

槐猪是福建省优良地方品种,大田县是槐猪主要产地,槐猪肉嫩味美、风味佳,肉品质远优于外来品种猪,是具有很高的开发利用价值的地方良种。

大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槐猪产业开发,2010年起将其列为大田县农业农村重点项目。“十二五”期间,该项目计划投资1.3亿元,开展槐猪养殖新技术示范推广,建立以公司为龙头、以农户为饲养主体、以基地为示范的产业开发。

石牌镇是大田县槐母猪主要饲养基地,现存栏槐母猪600多头。

石牌镇基地项目主要以“公司+农户”带动槐猪产业发展。与福建光华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开发槐猪生态养殖产业建设项目,以“公司+农户+基地”生产经营模式,与农户签订最低保护价和高于大田当地市场价每公斤0.6元的价格收购合同。示范推广槐猪养殖新技术,制定农户标准化生态养殖模式,对示范基地的农户猪舍、污染治理设施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进行补助。饲养经验收合格的槐公猪,每头每年补助600元;槐母猪用于纯种繁育,每胎次补助300元;积极鼓励扶持养殖户饲养槐母猪。大力扶持发展重点村、专业户,开展槐猪纯种繁育和选育工作。全镇划定小湖、桃山、桃坑、鰲江、三坊、下洋、龙坑等7个为重点村,积极开展纯种繁育和选育工作。

根据规划,该县力争到2018年基本建成集大田槐猪保种、繁育、养殖、屠宰加工、营销、饲料生产、有机肥加工和相关农产品的完整产业体系。届时年出栏大田槐猪将达4万头,销售猪肉产品160万公斤,生产经营总收入超亿元,基本建成生态安全高效可持续发展的大田槐猪现代产业体系。到2020年,通过资产重组、产业兼并,实现产业扩张,出栏大田槐猪5万头以上,将大田槐猪打造成产值超过3亿元的现代养殖产业。

全面延伸,槐猪关联产业融合发展

近年来,大田县相关部门大力做好槐猪关联产业融合发展。

大田槐猪是制作“石牌骨头肉”最好的原材料。石牌镇充分利用石牌、老厝两个村的特色农家餐馆,组建了“大田石牌大骨头发展协会”,协会已发展会员50人,吸收40余家以骨头肉为特色的农家餐馆参与,每天可接待顾客5000多人次,年接待顾客约100万人次,月营业额可达900多万元,形成大骨头美食一条街。同时,吸纳大田的名小吃、土特产品、茶叶等进行一并管理运作,开发集特色餐饮、温泉疗养、休闲度假、河道漂流为一体的大田城郊农家乐旅游项目,年产值达超亿元。

由大田县旅游局、青年旅行社在大田县高山茶城举办的舌尖上土猪宴则是大田槐猪产业开发与大田旅游又一完美结合,土猪宴就是以槐猪为母本的农家猪。每到周末挡不住四面八方涌来的游客们前来“赴宴”的热情……

福建和道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副总苏庆林说:“每次杀猪宴开始预订,不到一天,或团购,或个人订购,近百桌的宴席很快就被预订一空,为了满足需求,最后还加了座。”

有了杀猪宴这个品牌,不仅吸引了大田本地和周边县市游客,还迎来了外国游客,带动了大田乡村游。

传承数百年的屏山赛猪会,也是槐猪或以大田槐猪为母本的农家猪,每年参与“猪王”评比的猪超千只。去年大田县屏山乡美阳村的猪王达334公斤,“赛猪”结束便开始卖猪肉,众多村民与外地游客共3000多人纷纷购买正宗家猪肉,现场猪肉被抢购一空,真可谓是一肉难求!

编辑点评

期待大田槐猪变“飞猪”

“一头猪在风口,台风大,它就能飞起来。”这是小米创始人雷军的“飞猪理论”。套用这个理论,大田槐猪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也可以“顺势而为”,趁势而上,在种源保护、规模化经营、精细化加工、多元化开发上做出文章,做到“极致、专注、口碑”,做强品牌,提升附加值,做成“飞起来的猪”,走向全国大市场,走上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大田槐猪春光无限!(王长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