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务实创新 进取有为——政协第九届三明市委员会五年工作综述

2017-01-09 10:31:49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九届市政协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举行“深化我市精准扶贫工作”专题协商。

市政协委员小组活动日。

1567件情系发展和民生的提案,59次认真务实的协商会,连续5届坦诚建言的政协论坛,69篇充满智慧的调研报告……

一组组厚重的数字,记录了五年来第九届三明市政协的辛勤工作。

五年来,在中共三明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第九届市政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

五年来,第九届三明市政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凝聚正能量,主动服务大局,展现出独特的政协力量,彰显了政协新作为,为建设新三明作出了积极贡献。

回眸五年,我们欣喜地看到,三明市政协协商民主进一步增强,民主监督进一步创新,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增进团结有新作为,履职能力有新提高。

全市乡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负责人培训班。

栉风沐雨 春华秋实

市政协党组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做到两手抓、两肩挑、两不误。

2016年6月27日,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朱昌贤以《把握“四性”“四度”重在知行合一做一名新时期的合格党员》为题,为市政协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党课。“先进性、纯洁性、组织性和纪律性,是做一名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保持党员先进性,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与时俱进的精神、模范带头的行动。要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大公无私、公而忘私,不断加强锤炼、加强改造,保持自身的纯洁性。”

2013年3月12日,时任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程立双在市政协机关党委2012年度民主生活会上,对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做加强学习的表率,二要做推动发展的表率,三要做团结共事的表率,四要做廉洁自律的表率,将“八项规定”落到实处。

2016年1月7日,市政协党组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与会人员敞开心扉、畅所欲言。会议强调,要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市政协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

五年来,市政协坚持把思想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树立一心向党的政治导向,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建议省、市政府统一制定脱贫量化标准”、“推进农业用电优惠政策落地”、“加大产业精准扶贫,增强基层‘造血’功能”,“继续推进造福工程,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增强医疗保障实效,筑牢卫生扶贫网底”……2016年7月6日,市委礼堂内座无虚席,一场围绕“深化我市精准扶贫工作”的市政协常委会专题议政协商会正在进行,与会同志争先发言。

“会议议题好、协商广、内容实,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建议,市政府将认真梳理、加强研究、积极吸收,切实把协商成果转化为扶贫攻坚的具体措施。”时任市长杜源生对这次专题协商聚焦精准扶贫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2016年12月13日,市政协常委会在市委礼堂举行“推进我市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题协商会。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各方代表就“促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加快培育新兴产业”、“进一步梳理产业,推进转型升级”、“整合资源,提升旅游业发展”、“加大政策扶持,实现房地产去库存目标”等方面摆问题、谈看法、提建议。市发改委、科技局、经信委、住建局、商务局、金融办等单位负责人……现场回应、提出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

“这次专题协商主题好,大家提出了许多很好意见建议,市政府和有关部门要逐项研究、逐一反馈,切实将协商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部署,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供给向中高端迈进。”代市长余红胜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说道,并在协商会上对市政协课题组调研报告、三明旅游行业协会关于“营改增”对我市旅游服务业发展的影响与思考、三钢集团关于协调解决的问题等三个材料作出批示。

类似的与党委政府协商议政,已是常态化机制,这一举措,有力地推动了我市政协事业的发展。

在全会的大会发言中增加即席发言环节,委员们就关心的问题与市党政主要领导交流互动,这一举措调动了委员参政议政积极性。

市政协依托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大契机,举办有政协特色的庆祝纪念活动,积极引导和推动各党派、各团体、各阶层和各界人士,不断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

栉风沐雨,春华秋实。五年来,市政协把政协工作纳入发展大局,彰显一致方向的目标追求。自觉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紧扣市第八次和第九次党代会确立的奋斗目标、工作主题和重点举措,科学安排、扎实推进市政协重点工作,确保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努力在推动三明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更大作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