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铁骑返乡 什么都阻挡不了回家的脚步

2017-01-23 10:48:57卢素平 汤正顺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稍作休整后,程修理(左一)和张贵平夫妇又踏上回家的征途。

每年临近春节,成千上万名外出务工人员从福建闽南地区骑摩托车,途经泉州永春、三明大田等地,返回江西、湖北过年。节后,又返程回到泉州晋江、石狮一带,来回跋涉。“过年,我们得回家!”采访中,风雨兼程的游子告诉记者。

◢铁骑队伍里的“老江湖”

“欢迎到万湖加油站,请到帐篷里休息一会儿,吃点热乎东西再上路……”1月18日上午11点多,大田县中石油万湖加油站迎来了首批铁骑还乡队伍。伴着细雨,中国石油福建三明销售分公司的志愿者们给奔波的游子送上热姜茶和杯面,并为车辆补充油料。

“我是湖北通山人,第8年骑摩托车回家过年了。”36岁的程修理摘下头盔,拍打着手臂和大腿,笑呵呵地说。他和妻子在石狮“特步”品牌服装厂上班,平时忙,很少关注网络购票。一到年关,回家的车票就买不着了。于是,每年春节前,程修理便拖着大包行李,载着妻子返乡过年。年后,再返程回厂上班。

谈起骑行返乡经历,手捧姜茶的程修理表示,并不是每年都顺利。“第一次骑车回家,路走岔了。”结果,途经永春下洋,准备到三明的他,因不熟悉路况,不懂使用导航,跟不上同伴,跑到了德化,走了不少冤枉路。“回家过年,走再多冤枉路也得回。”程修理说。

同一时间与程修理从泉州晋江市中石油荆山加油站结伴而行,途经三明地区的铁骑大军有400多名,42岁的张贵平是其中一位。

“我连续3年骑摩托车回家过年了。”张贵平说,进入三明后,下起小雨。好在自己经验丰富,出发前查看了天气预报,提前穿好雨衣上路。

张贵平是江西广昌县人,10多年来,他和妻子段华秀辗转在闽南一带务工。他说,家在乡下,到广昌后还得转车,如果不骑车,春节出行很不方便。

如今,作为“老江湖”的他们,传授起了经验。“出发前手机电池要充满,车子得加满油,要查看车况,还得带修车的扳手上路。”他们都提到,冬天骑车冷,头盔、护膝、雨衣都得准备好。行李不能太多,最好带点水和饼干。

◢载着娃娃回家去

“到江西彭泽不懂怎么走了。”一到万湖加油站,45岁的韩桓满脸焦虑。今年他首次载着妻女加入铁骑大军。“带着孩子,骑得慢,我和老乡走散了。”

韩桓并非完全没有骑行经验。他告诉记者,2014年,自己和妻子从莆田骑摩托车返乡,一切顺利。今年不同,不仅多带了个娃娃,而且下雨,路不好走。“行李也比较多,都是些衣服和孩子的书。”

“麻烦帮我看看,手机导航怎么使?”顾不上喝口热茶的韩桓拿出手机求助。“我家在这儿,你看。”刚满11岁的女儿小雪,也认真研究起了地图。在中石油志愿者的帮助下,韩桓使用起了手机导航。他说,九江在江西省最北边,比较远,到家得花二十几个小时。“晚上在资溪县住一夜,明天上路。”

带娃娃上路的铁骑并非个例。当天下午1点多,陈年发在万湖加油站临时搭起的帐篷里头吃杯面,怀中抱着熟睡的女儿。“孩子带出来了,总要带回家嘛。”她略显疲惫地说,女儿在晋江读大班,明年上小学可能会留在老家。

“带着孩子,为什么选择骑摩托车回家过年?”记者问。陈年发搂紧孩子说,“行李多,得搬到车站等车,到了鹰潭还要转车,天也冷,没车不方便。”

陈年发告诉记者,自己早上6点多在晋江荆山加油站排队,7点钟出发。“每隔一个多小时我们休息一趟,从晋江到鹰潭,慢慢骑要16个小时左右,晚上在顺昌休息一夜,第二天能到。”

“带着孩子,骑车时间那么长,还是不安全。”陈年发说,现在工厂里陆续有人买了小车,告别了铁骑大军,她打算明年入手一辆。

◢“希望他们一路平安!”

据中国石油“温暖回家路·铁骑返乡”工作组统计,18日从福建省出发的铁骑共1045辆车,1406人。截止到当天傍晚,三明地区共服务439辆,591人。

记者了解到,今年是中石油关注铁骑返乡,并提供志愿服务的第6年。仅泉州市,此次活动就有2500多人报名,1月18日至27日分批陆续出发。为了让铁骑途中多一份保障,中石油不仅给每人赠送一份价值30万元的交通意外险,还在福建、江西、湖南、湖北四省65座中国石油加油站,为铁骑队伍提供免费加油、免费快餐、免费姜汤热茶等服务,并事先在各地联系好了修理店,以方便途中出故障的摩托车得到修理。

“这些年中石油持续关注铁骑返乡队伍,我们希望通过力所能及的爱心帮扶,给返乡过年的外出务工人员提供便利。”在中国石油福建三明销售分公司党委书记张晓峰看来,外出务工人员选择铁骑返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时间的不确定性,他们可能提早三四天才知道自己的放假时间,这时买票已来不及了。另一个原因是多数外出务工人员的家在乡下,得转车,春节走亲戚得用车,不得不把摩托车骑回家。”

记者了解到,福建省铁骑大军的人数正逐年减少。对此,张晓峰表示,其关键因素在于如今的出行方式更加便利,人们购票渠道和列车班次都在增加。另外,不排除由于经济原因,今年到闽南一带务工的人数有所减少。

交警部门提醒:

最好结伴出行

归乡心切的铁骑大军该注意些什么?

“选择驾驶摩托车长途跋涉返乡的人员,必须将行车安全问题放在第一位。”市交警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出发前,驾驶人不仅要提前了解行走路线和路况信息,还必须事先检查车辆的刹车、灯光、链条、轮胎等部件,以确保车况良好。此外,出行人员还要戴好安全头盔、护具,做好御寒保暖准备。

另外,工作人员提到,春运期间天气寒冷,长时间驾乘摩托车,可能会导致四肢发麻僵硬,影响车辆操作。因此,驾驶人在途中必须多停车休息,活动手脚。如果遇到降雨天气最好暂停避雨,如果坚持前行,务必小心路滑,低挡稳速前进。

工作人员一再强调,选择铁骑返乡的人员,一定要结队同行,并尽可能选择白天出行。行车中,驾驶人除了与同伴相互照应外,还应与同伴保持后视镜可观测到的安全距离,并控制车速,严防疲劳、超员驾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