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福建鲜菇在天山北坡绽放 ——永安市农业局干部援疆追记

2017-01-24 10:09:56林丹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疆的菇棚外,大雪覆盖着土地。

千里冰封,万里雪飘,这是新疆玛纳斯县冬日的真实写照。要在冰天雪地里种出蘑菇。过去,这可是玛纳斯县人认为不可能的事,如今,却在福建三明援疆农业干部的帮助下实现了,其中也凝集着永安市农业局两位食用菌技术人员的智慧和心血。

玛纳斯历史上是古丝绸之路北道重镇,有“金玉之乡”“凤凰城”等美誉。1954年改称玛纳斯县,隶属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地处天山北麓中段、准噶尔盆地南缘。

钟祝烂在查看菌菇生长情况。

助力蘑菇“女王”

上月底,永安市农业局两位援疆干部回到永安,但天山下的那段日子依然萦绕在他们心头。

“刚去新疆,确实感觉有些不习惯,到晚上22时30分天才开始暗下来,整夜睡不好,后来,就慢慢适应了。”1月19日,永安市农业局食用菌站站长、高级农艺师钟祝烂回忆道。

2012年6月至9月,钟祝烂成为一名援疆干部,到玛纳斯县技术推广食用菌栽培技术。恰逢夏季,新疆日照足,每天日照长达14至16小时。

此前,三明市食用菌站站长王建宝于2010年12月受聘为福建省援新疆驻玛纳斯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并受聘为玛纳斯县食用菌首席专家和自治区科技特派员。他成功引进试种福建4个菌种:姬松茸、大球盖菇、草菇、蘑菇。钟祝烂等新一批食用菌援疆干部的到来,完美接力了当地食用菌栽培技术推广工作的“长跑”赛。

一到玛纳斯县,单位给钟祝烂配了一辆自行车。他每天骑自行车到几位食用菌种植户的菇棚里,为鲜菇“把脉”。

玛纳斯县包家店镇黒梁湾村的蘑菇“女王”——杨琴就是钟祝烂指导的食用菌种植户之一。此时,杨琴刚开始学习珍稀食用菌姬松茸种植技术,心里没底。钟祝烂第一次到杨琴的菇棚,正处于姬松茸的二次发酵期,这是食用菌生产的关键期,如果没掌握好,影响菌丝生长。

进料、灭菌、接种……钟祝烂手把手教杨琴姬松茸栽培技术,告之菇棚内温、湿、光、气等调节要领,全程呵护姬松茸成长。

当地农户种菇以牛粪、小麦草、玉米杆为原料。菇棚内,牛粪滋生不少螨虫,钟祝烂顾不上螨虫叮咬,专心投入工作。回到宿舍后,身上螨虫叮咬处,奇痒无比,钟祝烂没有半句怨言。

多番努力下,杨琴种的姬松茸茁壮成长,朵朵健壮,卖出了好价钱,每个大棚当年收入2.5万元,周围农民闻讯纷纷来请教,杨琴总是毫无保留地讲解。在多位援疆干部的帮助下,杨琴成立了山草食用菌产业服务协会,带动周围4个乡镇、85座温室大棚种植食用菌。杨琴先后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被评为自治区劳模、科技特派员。

此外,在王建宝和钟祝烂指导下,纳斯县塔西河乡西凉户村维吾尔族学员买买提成功种植出大球盖菇,这些大球盖菇以每公斤32元价格,迅速被抢购一空。买买提心里乐开了花。他特地宰了头羊庆祝丰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