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网络媒体走转改】沙县建立精准扶贫担保基金 加快脱贫步伐

2017-02-13 10:48:10肖晓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卢金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陆香英通过精准扶贫担保基金贷款4万元开的小吃店

东南网三明2月13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陆香英是高桥镇官庄村村民,今年53岁,家里有两个孩子都在念书,原本的日子过得十分踏实。3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子宫癌,20多万的手术治疗费用让这个家庭陷入了困境。沙县人大部分都是通过开小吃发家致富的,困境中的她,当时的愿望就是能在村里开家小吃店增加收入。但是,治病已经花光了家里的积蓄,没有资金就没法开店,陆香英又打消了这个念头。

陆香英正在打扫卫生为小吃开张做准备

就在陆香英对生活感到绝望的时候,国家下发了《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及制定《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工作方案》,要求通过对贫困户和贫困村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引导各类扶贫资源优化配置,实现扶贫到村到户,逐步构建精准扶贫工作长效机制,为科学扶贫奠定坚实基础。高桥镇党委、政府将全镇294户贫困户进行精准识别、建档立卡,陆香英就在其中。

高桥镇官庄村是沙县农村金融改革的试点村,“村级融资担保基金”就是在这个村率先探索建立起来的农民小额贷款担保新模式,而“精准扶贫担保基金”正是高桥镇党委、政府在总结“村级融资担保基金”经验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着力破解贫困户贷款贵、担保难问题。

村里关于精准扶贫担保基金的介绍

据介绍,持有本村农民户口,具备一定劳动能力,且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贫困户,无需像其他村民一样缴纳入股资金,便能通过基金贷到3到5万元的小额贷款作为创业资金使用,还可享受贴补基准利率的政府扶持政策,贫困户实际承担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4。同时,该村实行党员对贷款的资金申请、使用监管和项目指导实行全过程的托管,一对一结对帮扶。

陆香英感觉这个政策就像雪中送炭。在镇村两级的共同帮助下,陆香英在沙县农商银行完成了审核程序,在没有任何财产与注资担保的情况下,顺利地拿到了沙县农商银行的4万元贷款,并从别人手中盘来了一家小吃店。现在的陆香英在官庄村家门口经营小吃店,陆香英告诉记者,2016年小吃店盈利2万元左右。

高桥镇党委、政府从去年7月开始尝试探索建立“精准扶贫担保基金”模式,以官庄村为试点,选择了五户具有一定创业能力的贫困户作为首批精准扶贫帮扶对象,截止目前为止,共发放小额贷款20万元,贷款主要用于贫困户创业,逐步探索建立一个可复制、易推广的精准扶贫工作模式。

扶贫路上,高桥镇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盘活资金,切实解决贫困户的资金难问题,截止目前,该镇“精准扶贫担保基金”以及发放贷款累计24笔,193万元,帮助贫困户加快脱贫步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