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网络媒体走转改】水际村:“三大协会”带动致富

2017-02-13 12:58: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卢金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采访团参观水际村三大协会展示厅

东南网三明2月13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新春伊始,东南网记者跟随着“温暖中国”三明市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走进泰宁大金湖畔的美丽乡村水际村,造型一致的农家别墅坐落在金湖水边,大红红灯笼装点着节日的气氛。村庄地处梅口乡东南部,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金湖之畔,距县城10公里,因村旁有“白水际瀑布”而得名,曾用名白水际。

水际村村貌

水际村以“特色鲜明、错位发展”为原则,依托当地丰富的水域资源和地理区位优势,当地村民先后组建家庭旅馆、游船、渔业“三大协会”,主动参与和对接大金湖景区的旅游渔业、游船、旅游餐饮、旅游家庭旅馆、旅游购物等第三产业,逐步形成了“家家开旅馆、户户搞旅游、处处渔家乐”等良好氛围。

2005年,由经营大户牵头,以村民游船或资金入股的形式组建而成游船协会,会长由吴赞忠担任。通过协会运作,目前有游船公司4家,成立造船厂2家,拥有豪华游船31艘,豪华游艇6艘,船位2160余个。协会还通过收购大金湖渔村、组建大金湖航运集团公司,协会总资产超2亿元,2015年,游船营运收入达3000余万元。水际村参加游船驾驶60余人,还吸纳了百余名外来务工人员就业,人均工资收入3万余元。

统一样式的下坊农家乐

同一年,村里的下坊组党员吴赞臣、熊意莲、李继文、刘碎朋等牵头组建了家庭旅馆协会,采取统一诚信品牌、统一对外经营、统一服务要求、统一安排客源、统一收费标准等“五个统一”的发展模式,实行一个窗口登记、一套制度管理。目前,共有入会旅馆68幢,拥有床位760个。2015年接待餐饮、住宿游客15万余人次,营业收入900余万元,户均收入6-8万元。

游船协会运作的游艇

水际村还积极打造下坊特色主题“农家乐”,策划亲水、趣鱼及骑行驿站等体验性旅游项目,推出特色旅游线路;开发以“渔文化”元素为主线,建设独具特色的“赏鱼区、钓鱼池、水上餐厅、淡水鱼博物馆、鱼墙雕”等渔业休闲项目,进一步提升村庄旅游环境档次。

2006年在县、乡两级政府的引导下,由水际村村民牵头,组建了渔业协会,并发动库区周边渔民以自愿入股的形式组建大金湖渔业有限公司,作为渔业协会的经营实体实行统一放养、统一捕捞、统一经营的经营模式。协会创建了“晏清”有机鱼品牌,建成大金湖美味鱼加工厂1家,新建美味鱼展示厅、鱼产品专业超市和鱼产业发展展示厅,不断提高渔业整体效益。目前,水际村139户村民100%参与入股,共持股163.5股,占总股数的12.3%。2015年,渔业收入达4000余万元。

水际村貌

通过三大协会带动,水际村成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精品村,目前全村有80%以上的劳动力专业从事旅游业,形成了“家家开旅馆、处处‘渔家乐’、户户搞旅游”的喜人局面;村民还免费享受农村合作医疗保障、免交闭路电视及电话月租,90%农户建有别墅型住宅,三分之一农户拥有私家轿车。2015年,水际村村财收入113万元,农民人均收入15730元,曾经的省级贫困村发展成泰宁首富村、三明旅游第一村。

下坊26栋为三明紫阳美术馆租用并出资改造,定位为画廊民宿和美术创作基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