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尤溪竹产业突破25.5亿元大关

2017-02-14 10:34: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卢金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2月14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中国竹子之乡”和“中国绿竹之乡”尤溪县坚持“生态立县”,让绿水青山变出金山银山。2016年,该县竹产业总产值突破25.5亿元大关,比增21.4%;全县13.5万竹农,人均竹山收入达5260元。

尤溪县有近70万亩竹山。2015年以来该县实施省现代竹业生产项目,兴起科学种竹、科技兴竹的热潮,加大竹林资源的培育,抓好竹林分类经营、定向培育、无公害经营等科研试验,深翻抚育、培土锄草、施肥灌溉、病虫害防治等多种技术措施的落实。5个竹业重点乡镇完成万亩竹林施肥,竹山开设机耕路,修建蓄水池;通过项目区竹农和管理人员技术培训,辐射带动周边1000多农户精耕细作,竹林亩均立竹量达170多株以上,亩产值提高四五百元。至2016年,全县竹林丰产基地达25.2万亩,年可产毛竹材1500多万根,全县竹山产值达7.1亿元,创下了历年最好水平。

该县填平补齐竹业产业链,积极对接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项目,2016年笋竹加工建设资金达4200万元,促进竹加工企业转型升级。落户于尤溪口镇的福建新胜峰木业有限公司针对主要原材料木材价格上涨、砍伐指标减少的情况,转型为以竹材为主要原料。公司累计投入1000万元自主研发,跟踪国际同行业最新动态,平均每天研发1个新产品、新工艺。竹材利用率达95%以上,而同行业平均利用率仅70%;竹屑也被加工成活性炭。公司产品出口欧美,实现“零”退货,带动了尤溪及外地20多家竹胶板加工企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