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2016三明又有2.68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

2017-02-24 16:04:14巫瑞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我市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以扶贫、改革、试验为主题,先行先试,勇于探索,突出5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宁化、清流、明溪、建宁、泰宁)、20个市级扶贫开发重点乡和2个少数民族乡、38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3个层面,大力推进三明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经过一年来的摸索,我市精准扶贫工作受到国务院扶贫办、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全国扶贫改革试验区工作座谈会于去年12月26日在我市召开。

2014-2015年,全市有5.04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占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47.5%;5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GDP、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幅都达到或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16年,全市有2.68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占省下达任务的111.2%,其中国定贫困人口脱贫1.84万人,占省下达任务的105.2%。

我市从4个方面积极探索促进贫困户增收的新机制。家门口扶贫就业增收机制,实施家门口扶贫就业工程,鼓励贫困村建设农业设施、标准化厂房等,创建乡镇(村)就业扶贫车间,重点安排贫困户劳动力就业,解决贫困家庭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问题。全市共有72个贫困村实施“家门口扶贫就业工程”,累计投入资金8548万元,发展设施农业3022亩,建设标准化厂房9422平方米,发展来料加工企业(车间)28个,解决了1800多个贫困户劳动力就业难问题。

在探索扶贫资金量化折股增收机制方面,开展“扶贫资金量化折股”试点,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各类涉农资金投入设施农业等项目形成的资产量化折股给当地的贫困村和贫困户,确保贫困村有稳定的村集体收益,确保贫困户按股分红,增加股权收益。全市有31个村整合资金2323万元开展扶贫资金量化折股试点,发展设施农业1070亩,乡村旅游项目7个,共有402家贫困户、1193个贫困人口享有股权收益。

在资产盘活方面,探索资产盘活和入股分红增收机制,通过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制度改革,引导贫困户盘活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林权、土地承包权等自有资产,将耕地、林地等流转到龙头企业或专业合作社进行规模经营,让“沉睡的资产”活起来。目前已流转林地面积640万亩、土地面积78万亩,有30%的贫困户从中受益。在入股分红方面,按照“保底收入、盈利分红”的原则,鼓励贫困户将已确权的耕地、山地、林地等流转的土地折价入股,每人每年每亩可获500-1000元的收益分红。

在探索水电资源扶贫增收机制方面,注重以增加贫困人口资产性收益为目标,建宁县黄埠乡在7个空壳村(贫困村)开展水电资源收益扶贫试点,将乡水电站技改后的新增收益确定给贫困村和贫困户,其中新增收益的60%用于村集体收入,40%用于贫困户分红,实现贫困户和贫困村双增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