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科协:“两条腿”扶贫更“精准”

2017-03-16 10:21:45童长福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图为蜂业协会骨干在为蜂王剪翅膀,有助蜜蜂分群。

“把蜂王的翅膀剪去后,所在的蜂群会发生自然分群……”2月28日下午,永安市科协发挥自身优势,组织该市蜂业协会技术骨干力量深入精准扶贫对象洪田镇小磉村林何庚家中,进行养蜂产业科学技术指导,帮助林何庚解决蜜蜂春繁管理工作。

林何庚是小磉村的智障单身家庭,平时靠给村民打临时工维持生计,去年被列为该市科学技术协会精准扶贫对象后,科协发挥专业协会优势,组织蜂业协会进村培训党员张晓宇,再由张晓宇帮扶带动林何庚发展养蜂业,并向其免费提供价值3000元的蜜蜂6箱和配送养蜂生产工具1套。眼下,正是蜜蜂春繁季节,为加强蜜蜂群势,防止蜜蜂逃走,做好分群即一群变两群的准备,该市科协与养蜂协会技术人员来到林何庚养蜂基地,进行专业技术指导,为精准扶贫干实事。

为全面推进帮扶工作的落实,该市科协一方面指定专人负责,深入了解调查,在认真分析致贫原因的基础上,科学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方案,将“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着重增强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引导贫困户思想上树立信心、行动上主动参与;另一方面坚持走“两条腿”扶贫路子,在将挂包单位每年为挂包贫困户提供至少2万元的产业发展资金,与洪田镇扶贫措施“捆绑”,由洪田镇牵头组织实施并采取统一建设、统一维护、统一收益分配的“光伏发电增收项目”的同时,发挥科协专业协会优势,组织蜂业协会进村培训指导,签订“联手帮扶协议”,注重吸收能做事、会做事、敢做事的科学技术能人和党员,带动蜂业产业发展。

据了解,“两条腿”扶贫措施到位后,预计“光伏发电增收项目”每年可为贫困户增收3000元,助力发展养蜂产业达到10箱的规模后,每年冬春两季可采收蜂蜜50公斤、增收4000元以上。同时,通过镇、村挂包干部积极推荐提供季节性工作岗位增加工资收入,有效地推进了贫困户脱贫工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