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一位90后沙县男孩的纪录片情怀

2017-03-21 10:58:18罗超旻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个人、一座城、一首歌……近日,一首名为《虬城》的歌曲红遍网络,让大家喜欢的不仅是纯粹质朴的歌词,还有充满沙县风土人情的MV。《虬城》的导演叫季超,是一位1992年出生的沙县男孩,师从于中国电影纪录片之父司徒兆敦先生。他喜欢纪录片,从影5年,他导演摄影编剧过各类纪录片、微电影、广告等70余部。他说:“我们终究老去,纪录片便是下一代太平盛世里最好的一份备忘录,也是一份情怀和担当。”

★报考北京电影学院,他不被看好

采访的地点,季超定在沙县一家依溪而伴充满浓郁怀旧气息的咖啡馆。

季超的电影情结启蒙于开VCD租赁店的舅舅。上世纪90年代,他还在上幼儿园,每天傍晚放学都会到店里看会儿电影再回家。那个时候,租一部VCD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而季超却能够随时窝在舅舅的小店里免费看电影。那时的他常常仰望着墙壁上贴着的各种电影海报与剧照,多次幻想着自己将来也能拍一部电影供大家欣赏。

高考时,季超报考了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这让老师和家人都感到很惊讶。母亲调侃说:“我们祖上几代都没有从事艺术的人,你能行吗?”老师也觉得他有些异想天开。

2011年参加完艺考后,2012年,季超如愿以偿地进入了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

有意思的是,那一年,这个班只有18名学生。除了季超,另外10余名同学都来自国内知名编剧、知名艺术家之家,这让他倍感压力。

起点比别人都低的季超,强迫自己每天看一部电影,做拉片笔记,详细到镜头的景别、几秒、演员的走位、摄影机位运动以及现场布光等,都一一记录下来,他相信:勤能补拙。

除了专业课上的理论知识,季超还到网上“偷师学艺”。他假装“买家”向卖摄影器材的“卖家”提问各种有关摄影知识,问到对方烦了,不搭理了,他再换一个账号继续问。

★喜欢纪录片是因为“情怀”

纪录片市场的行情,相信绝大多数人都知晓。可是,为何选择做并没有什么“市场”的纪录片导演呢?

“我觉得喜欢纪录片的人,是因为纪录片不仅单纯纪录了他们的一举一动,更是融入了自我的审视,当我们把这样的原貌与审视汇聚在一起时,这便记载了文化。纪录片不是快销品,它会立足于历史和行业,也为后来留下历史档案。我们终究老去,纪录片便是下一代太平盛世里最好的一份备忘录,也是一份情怀和担当。”谈到这个,季超的情绪有些激动。

业余时间,季超会到各类剧组里当场工和摄影助理,跟随过国内著名的纪录片导演焦波、傅靖生等,也为沙县籍动作导演陈家福当过助理。季超说,自己从他们身上学习到了课本上所没有的知识。

大学四年里,季超取得了不小的成绩。2015年,他的作品《出家》入围第五届中国纪录片学院奖最佳大学生作品,入围第十六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创影片《记录单元》在2015第三届中国·镇江西津渡国际纪录片盛典中提名最佳大学生作品、最佳定制纪录片。同年被中国·镇江西津渡国际纪录片盛典签约特邀签约导演;作品《我的音乐之路》入围第四届(2015)“青春的纪录”——环太平洋大学生微纪录作品大赛,并获得首届青岛大学电影文化论最佳纪录片,入围北京国际微电影节纪录片单元,提名第十二届中国传媒大学“半夏的纪念”国际学生影像展最佳纪录片单元。

  在季超的眼里,纪录片对于国家和人类的意义就像是一个相册对于家庭那样,如果一个家庭缺少了相册,那就会失去了很多重温美好回忆的机会。虽然现在很多的电影院更愿意给商业电影排片,但他相信,如今纪录电影创作者们的努力,会让更多的人接触到纪录片的独特魅力,并且爱上它。

★ 用纪录片记录家乡

季超是土生土长的沙县男孩,也想着为家乡宣传些什么。2014年,大三的他和7个同学合作,拍摄了一部美食纪录片《真正的沙县》。

很多人说起沙县,就只会想到拌面、馄饨。在季超看来,沙县厚重的文化底蕴往往被世人所忽略。所以,才会想用影片向所有人力证,沙县是一座有文化的城市。

这部纪录片致力于展示“充斥在每个城市里的‘沙县’和那个闽中小城有着本质区别”。由于资金有限,他通过众筹来给镜头做了最后的镜头补充、后期制作和拟音的费用。“沙县人的另一个烙印就是实说实干、敢拼敢上的沙县精神。”在季超的眼里,沙县的水土铸就了沙县人的性格,将家乡的文化推广出去,这是责任,也是义务。

今年春节前,季超和他的团队还在沙县拍摄了6集微电影《淘金山佛教短片》,一集5-6分钟,每个故事讲述一个道理,一放到网络上就备受关注,目前点击量已超过75万人次,让他名声大噪。

2016年大学毕业的季超,现供职于海南省电影电视制作中心北京办事处任编剧。年轻气盛的他除了继续自己的艺术创作之路外,希望积累一定经验后再回到大学,将自己的所学传授给热爱艺术的学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