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丹霞崖壁安木条铁皮石斛长得俏

2017-04-13 09:55:47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4月9日,我们来到泰宁县杉城镇洋川村小太阳泰宁铁皮石斛种植基地,看到崖壁上横生着许多小木条,一株株铁皮石斛长在木条上,长势旺盛。

基地负责人范志敏介绍,这是泰宁铁皮石斛种植的一项创新技术,原先采用崖壁直接种植的方法,植株间很容易通过雨水传染病虫害,现在用了木条,可起到很好的隔离效果。同时,铁皮石斛可以附着在崖壁上,成活率更高。“虽然增加了木条成本,但种植更简便,减少了人工投入,并且更容易成活。”

泰宁铁皮石斛为兰科石斛兰,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喜在温暖、潮湿、半阴半阳的环境中生长,在丹霞岩壁上就有野生种;具有益胃生津、滋阴清热、润肺益肾、明目强腰的功效,适用于免疫力低下、体质羸弱、消化不良、脾胃虚弱的人群,可以榨汁、煎煮、直接嚼用。因其野生数量不多,药效奇特,被誉为“药界大熊猫”和“救命仙草”。

2014年,泰宁县开始打造“中国泰宁铁皮石斛种植之乡”,杉城镇将其列为2016-2019年度农业农村重大项目之一,先后在洋川、丰岩、际溪三个村建立种植基地,目前已完成原生态种植面积600余亩。 (杨远英 江祥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