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呼吁:驾驶员应正确使用远光灯

2017-04-17 10:07:56苏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针对近期群众普遍反映的夜间汽车滥用远光灯现象较为突出的问题,4月6日开始,我市交警部门开展为期半个月的针对夜间行车不按规定使用灯光现象的专项整治行动。交警部门表示,乱开远光灯安全隐患大:会车时会让司机瞬间致盲;对速度和距离感知力下降;对宽度判断力下降;后车开远光灯会“闪瞎”前车。交警部门呼吁:驾驶员应正确使用远光灯——

惊魂一幕:突遇远光灯,差点酿车祸

今年33岁的周文兵有着10年的驾驶经验,对于远光灯的伤害,他深有体会。上周五晚9时左右,周先生到三明北动车站接亲戚回家,当车行至一个路口时,一道强光迎面射来,正准备变道左转的他,眼前顿时一片模糊。慌乱之下,周先生迅速踩住刹车,并将方向盘稳住,将车停在了路中央。几秒钟后,周文兵的眼睛慢慢恢复了视觉,他发现前面停着一辆SUV汽车,与自己的车距离相差不到1米,差一点就撞在了一起。虽然没有发生交通事故,但是刚刚经历的瞬间还是让周先生惊出了一身冷汗。

周先生告诉记者,当时是因为对面道路上一辆汽车开着远光灯飞速驶来,导致他措手不及。他说:“幸好当时车速不快,要是车速再快一点或我反应慢点,可能我现在就在医院里了。”

针对滥用远光灯的隐患,央视曾做过实验。

实验一:对向车辆有一辆车打远光灯

A车打开远光灯,记者站在车前,另一记者驾驶B车,不开远光灯,迎面驶向A车。

两车相距30米:A车远光灯非常刺眼,坐在B车内的记者根本无法看清楚路面、车辆及车前的情况;

两车相距20米:远光灯更加刺眼,仍然无法看清楚路面、车辆及车前情况;

两车相距10米:隐约能看到车前有个模糊的影子;

两车相距5米:完全看清站在A车前记者的模样。

据了解,如果按每小时40公里的速度行车,即使你反应再快,以最快的速度踩刹车,完全停下车至少需要10米距离。如果是雨天,车辆制动距离更长。

实验二:后方车辆开启远光灯

A车打开远光灯停在B车后。

B车内外3个后视镜中出现大面积光晕。三个光晕会缩小前方路况的可视范围,如果此时你想转弯或变线,从后视镜观察后方情况是完全不可能的。

公安部交管局的实验证明,机动车在夜间开启远光灯迎面直射可致对向车辆内驾驶员瞬盲3秒,按机动车时速60公里计算,这相当于盲行了50米。

交警查处:取证难,滥用远光灯屡禁不止

4月6日以来,梅列交警大队已集中开展2次整治夜间行车不按规定使用灯光专项行动,对42名在明亮的城市路面开远光灯的司机进行了处罚。

“《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距相对方向来车150米内,窄桥、窄路与非机动车会车,交叉路口转弯,以及同方向行驶的后车与前车近距离行驶时,都是不能使用远光灯的。夜间超车时,则应远近光灯交替使用,提醒前方车辆。此次行动,我们加大整治力度,对同方向行驶的后车与前车近距离行驶时,使用远光灯,处以警告或者一百元罚款,记1分;不按规定会车的,处以警告或者一百五十元罚款,记1分。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安装、使用妨碍交通安全和交通安全管理的装置或者安装影响交通安全的灯光装置的,处以警告或者二百元罚款。”梅列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黄建忠告诉记者。

然而,取证难,让滥用远光灯的现象屡禁不止。黄建忠介绍,以现在的道路监控设备技术水平,很难拍摄到违法使用远光灯的证据,因此很多违法使用远光灯的行为难以得到有效处罚。就算发生了交通事故,对事故双方进行询问时,司机咬定不承认开启了远光灯,交警也很难取证。往往事故发生后,车辆已经熄火,交警进行检查时,灯光操作杆已经恢复到原来的位置,因此难以获取直接有效的证据。

“虽然交警支队一直在进行交通法律法规的宣传和违法驾驶行为的监督与惩处,但是违法使用远光灯、违法鸣笛、随意变更车道、在双实线处拐弯掉头等不文明的交通行为仍时有发生。”黄建忠说,“交通事故的发生往往都是一些细节上的失误造成的。”

市民呼吁:加强学驾人员交通安全知识学习

“在接受处罚的司机中,存在三种滥用远光灯的情况,有的人觉得没什么大不了,有的是为了方便自己,没有考虑到别人的感受;而大部分人则是对远光灯的规范使用不清楚,往往一上车就开,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车是不是开着远光灯。”一位执勤交警告诉记者。

针对交警整治违法使用远光灯的做法,不少市民表示大快人心,尤其是经常受远光灯危害的车主们更是赞不绝口。

有着近20年驾驶经验的出租车司机黄师傅经常在夜间驾车载客,遭遇远光灯时也只能减速避让,每每这时,心里便多了几分担心。“滥用远光灯让我们的运营增加了很多风险。”黄师傅对记者说,“这些人真应该好好地再去学学交通安全知识。”

车主张岑表示,许多车主在驾照考试结束之后,就忘记了使用远光灯的规定,都是以方便自己为标准来使用。相关部门也应加大监管力度,从各个环节抑制此类事件的发生。在对学驾人员和记满12分驾驶员进行理论培训时,应该突出规范灯光使用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从源头上遏制和纠正违法行为的发生。

市民杨先生认为,改装车灯加大了远光灯的威力,在车辆年检时,有关部门应该严格灯光指标,对擅自改装车辆车灯,灯光亮度不够或大幅度增加车灯亮度的,坚决不予放行。

多知道一点

如何正确使用远光灯?

远光灯是汽车上重要的功能之一,对于夜间驾驶员的视线有很大的帮助。在没有路灯的漆黑路面上,开启远光灯后的可视范围要远远大于只开启近光灯。因此在这样的环境下,开启远光灯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是,目前滥用远光灯的现象相当严重,错误的时间、地点使用远光灯不仅不会提高行车安全,反而会增加危险事故的发生几率。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对机动车使用灯光作出了非常细致的规定:

第四十七条,机动车超车时,应当提前开启左转向灯、变换使用远、近光灯或者鸣喇叭。

第四十八条,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或者没有中心线的道路上,机动车遇相对方向来车时应当遵守:夜间会车应当在距相对方向来车150米以外改用近光灯,在窄路、窄桥与非机动车会车时应当使用近光灯。

第五十一条,机动车通过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交叉路口,应当遵守:向左转弯时,靠路口中心点左侧转弯。转弯时开启转向灯,夜间行驶开启近光灯。

第五十七条,机动车向左转弯、向左变更车道、准备超车、驶离停车地点或者掉头时,应提前开启左转向灯;向右转弯、向右变更车道、超车完驶回原车道、靠路边停车时,应提前开启右转向灯。

第五十九条,机动车在夜间通过急弯、坡路、拱桥或者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路口时,应交替使用远近光灯示意。

第六十一条,牵引故障机动车应当遵守:牵引车和被牵引车均应当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

交警部门建议:在夜间视线不好的时候,最好放慢车速,开近光灯,尽可能减少远光灯的使用。在一些照明情况不好的道路中行驶,远光灯可以和近光灯交替使用,对面有车来时应随时切换。

大雾雨雪天气,空气透明度差,开远光灯及氙气灯反而会形成折射,看不清对面的来车,因此,此时要禁用远光灯。

看到对面来车频繁切换灯光照射过来的时候,应检查自己的远光灯是否在无意中开启。若对方开启远光灯,应用远、近光灯转换来提醒对方车辆关闭远光灯。

按照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在开启路灯或者其它照明较好的道路上行车不应开启远光灯。开启远光灯的车辆应该在会车前150米之前切换至近光灯。(综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