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莲花山下彩洋村 大山藏锦绣

2017-04-25 09:49:56张宗铝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彩洋村,坐落在尤溪县西北部的最高峰——莲花山下,隶属尤溪县西滨镇。

与大多数村庄一样,这里空气清新,景色怡人,生态环境优美,植被丰富,孕育多种珍奇植物。这里民风淳朴,几百年来,每逢春天农耕时节,村里都要举办“迎三月”闹春田活动。原本,彩洋村居住着几十户300多口人家,由于交通不便,人们逐渐搬出大山。于是,这里,留下了一片美丽,一片宁静,一片神秘,静静地在时光里留守。

如今,彩洋村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开发乡村休闲旅游项目。也许,不久的将来,美丽的风景、撩人的乡愁会让这片土地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

大山藏锦绣

走进彩洋村,青竹摇曳,绿树成林,一路春色。

前往村庄的水泥路虽然不宽,但是路面很好。小车在绿荫掩映的小道上行驶,迎面是和煦的春风,满眼是翡翠般的绿色,让人心旷神怡!

当地的一位老村民告诉我们,彩洋村与彩城村原本是同一个大队。1956年,成立农业合作社的时候,由于人口分散、管理不便,公社把洋城大队拆分成彩洋大队和彩城大队,于是使两个村名都非常美丽,即人们所说的“彩色的海洋”和“彩色的城市”。

如今,这美丽的“彩色的海洋”却少有人居住。很多村民都在外面买了房子,搬到交通更加便捷的城镇居住。

要是赶上好天气,就能看到雾霭流岚、笼着面纱的莲花山。莲花山下是成片的老祖宗开发出来的早已荒废的水田。看到这些,你就会有时间在这里停滞的错觉。要不是一两只山羊在水边吃草,你就会觉得走进了梦幻的境界。

彩洋村里有个彩洋水库。这水库原本用于农业灌溉,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在抗旱保收中曾发挥过重要的作用,但随着乡村土地的撂荒,彩洋水库也渐渐地失去了灌溉功能。村民把彩洋水库用来养鱼,常常有县城的人驱车前来垂钓、游玩。站在彩洋水库的坝头,眼前的碧水、蓝天、绿树、老屋,构成了诗意般的美妙。

彩洋村有很多美好的故事。比如,“马氏三仙焚烧庙宇灭土匪”、“大旱年头石头出米救百姓”等等,给原本美丽、宁静的村庄平添了几分神秘。相传,清朝末年,一伙土匪抢劫完村民的财物后,躲在马氏三仙庙里歇息。马氏三仙心生一计,倒不如将自己的庙宇焚烧,让这些土匪无处藏身。当夜,庙宇突发大火,将十几个土匪化为灰烬。第二天,又有一批土匪进村。当看到庙宇的惨状后,立刻逃之夭夭。从此以后,彩洋村再也没有土匪出没。彩洋村的山岭上,原有一块出米石,大旱年景,百姓民不聊生。于是出米石每天都出米,数量刚好够全村的人吃一天。村里有个懒汉,为了多出些米,便用钻子去凿,可越凿出米越小,最后停止了出米。这个故事告诉村民,做人不可贪得无厌。

彩洋村不仅有古老的风景,还有动人的故事,这些都是亟待挖掘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