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沙县“美丽乡村”的春日愿望

2017-04-26 10:34:30乐小丽 乐运豪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细心维护一个素朴的愿景

栽下芋头种下“盼头”

“布谷飞飞劝早耕,春锄扑扑趁春晴。”4月13日,沙县另一个“美丽乡村”——富口镇延溪村,魏祖盛正在芋头田里施药除草,80亩槟榔芋一眼望不到头,绿油油的叶面就像一张张舒展的帆,迎风招展。

“雨下得多,杂草也长得快,至少要两次才能把杂草除净。”

魏祖盛今年68岁,几个孩子要么在城关工作,要么外出做小吃,只有他和老伴留在村里,他说,他在农村待了一辈子,舍不得离开这片土地。

过去,家里只有几亩水稻,不够开销,他在林场帮人打工贴补家用,后来林场老板走了,他也“失业”了。

2014年,魏祖盛试种3亩槟榔芋,他种的芋头居然不用施肥。

原来,“秘诀”就在村尾的养猪场。按照标准化改造,养猪场建了沼气池,铺了管道,沼气入户给村民烧火做饭,魏祖盛把沼液引下田给槟榔芋当有机肥。沼液做肥十分适合槟榔芋的生长,种植出来的槟榔芋个头大、淀粉含量高、膨胀度好、口感香、味道纯,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化肥种的槟榔芋更硬,沼液肥种的槟榔芋连头都很松软,特别好吃。”村书记陈华木是“老魏牌”槟榔芋的忠实“粉丝”。

槟榔芋好吃,还节省了肥料成本,仅肥料这一项,每亩地就能节省1000元。

按理如此高品质的槟榔芋一定不愁销路,可是,由于没有固定的销售渠道,魏祖盛和很多农民一样,只能“坐等”客户上门。有个龙岩的商贩听说魏祖盛种槟榔芋,按一亩地5000元钱打包收购。

这两年槟榔芋市场需求越来越大,魏祖盛动了扩大规模的心思。2016年春天,他流转了30亩土地种植槟榔芋,当年就获得大丰收,亩产1000多公斤。

魏祖盛心里却很忐忑,农民盼丰收又怕丰收,担心卖不了好价钱,万一找不到销路,这么多芋头都得烂在地里。

酒香不怕巷子深,有个朋友吃过魏祖盛用沼肥种的槟榔芋,主动为他牵线搭桥,推荐给三明市斧头山食品有限公司,公司以一公斤5.2-6元的价格收购。魏祖盛一算,平均一亩地收入6000多元,当年销售收入达18万元。

腰包鼓了,干劲更足了,今年开春,魏祖盛把种植范围扩大到80亩,还带动了十几个农户就业,其中有3个是贫困户。

“希望今年能卖个好价钱。”魏祖盛擦了把额头的汗说,朴实的话语道出了所有农民的希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