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穿越两千年的古瓷会馆 ——沙县昀松斋印象

2017-04-28 09:56:44王长达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董玉溪(右一)与藏友在鉴赏昀松斋收藏的瓷器。(杨锏平 摄)

一曲《青花瓷》勾起无数人对中国古瓷的念想,青瓷、白瓷、青花瓷、五彩瓷……从东汉到晚清,中国的瓷器铺就了一条灿烂的瓷文化艺术长廊。走进沙县小吃城的昀松斋,徜徉在造型各异的古瓷之间,恍如穿越近二千年的古瓷王国,流连忘返。

明成化年青花五彩象鼻香炉

三明首个私人博物馆式古陶瓷展馆

沙县昀松斋文化艺术品有限公司2016年成立,2017年1月18日在沙县小吃城办起全市第一家私人博物馆式古陶瓷展馆,面积1000平方米,首批展出藏品81件,展品涵盖三国、两晋、南北朝越窑瓷、宋代龙泉官窑瓷、清代乾隆白釉官窑瓷及流传有序的民间传世品,基本体现了目前我市公开收藏瓷器的水平。其中明代中期成化时期的青花五彩器,是目前极为罕见的器物。

昀松斋藏品均为沙县收藏家董玉溪收藏。董玉溪收藏古玩二十多年,昀松斋展出藏品仅是其藏品的三分之一。

展馆由一面木墙隔开,墙开两门,其中一门有这样一副对联“白瓷青瓷曜变瓷瓷艺惊天、五彩粉彩珐琅彩彩技撼地”(横批是“收藏文化”)。

青花大盘(明代克拉克瓷)

“一瓷一故事”

“一瓷一故事。”董玉溪介绍说,昀松斋收藏的历代古瓷器的器型、画工所画纹饰都各有来历,各有故事。

一进门,是一件香熏,出自“三国至(南朝)越窑”,上有六个铜钱围一个紫荆花的图案。关于紫荆花,《续齐谐记·紫荆树》(南朝梁吴军均)记载着这样一个典故:京兆田真、田庆、田广兄弟三人分家,平分了财产,只有堂前一株紫荆树,兄弟仨商定砍了树分了。可是第二天起来一看,树竟然枯死,状如火燃。田真大惊,对弟弟们说:“树本同株,得知要被砍了分,所以憔悴了,是人不如木啊。”于是,他们决定不分家,重归于好。不久,紫荆花又活过来,开花了。从此,紫荆树成为家族团结、家庭和睦的象征,紫荆花被称为“兄弟花”,许多田氏后人以“紫荆堂”为家族称号。

一位企业家来参观时,听了这番介绍,对“紫荆香熏”很感兴趣,想出价购买,作为“兴企之宝”,但展馆不肯割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