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坚持绿色为先释放生态红利 环保成效凸显

2017-05-02 09:27:59李远明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8.9%,10个县(市)环境空气质量均达到或优于国家二级标准,全市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辖区三条主要水系18个国(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如今,日益释放的“生态红利”让百姓享受到良好的人居环境。而这,也是我市长期坚持绿色为先,致力环境保护所凸显的突出成效。

改革激发活力。我市着力强化机制创新,不断深化环保领域改革。企业环境信用评价方面,完成2015年度357家参评企业的环境信用评价审核及结果公布,筛选出398家符合参评条件的企业纳入2016年度市级评价范围,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排污权交易方面,我市已有44家企业完成新建工业项目总量指标申购,通过排污权出让成交总额11463万元,位列全省第一。环境责任险方面,继续在高风险领域推行环境污染责任险,完成23家企业3250万元投保保额。以三元区黄砂工业园区为试点,探索建立工业园区整体投保机制,保额达600万元。

  绿色引领发展。落实主体功能区划和水泥、印染等七类重点产业发展布局,推动汽车、水泥等优势产业集聚发展,三明生态工贸区重点发展机械装备、冶金、林产加工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禁止生态敏感区域和重要生态功能区布局造纸、印染、化工等项目;启动首批“互联网+”区域化链条化试点工作,推动永安市“互联网+竹产业”、建宁县“互联网+建莲产业”、沙县“互联网+沙县小吃产业”。同时严格环境准入,倒逼产业转型升级,从严从紧控制“两高一资”、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的建设项目;全面开展环保违规建设项目清理工作,出台《关于建设项目环保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意见》,在全省率先完成环保违规项目清理整顿工作。

提升环境质量。持续打好三大战役,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加快推进工业烟(粉)尘治理、实施LNG替代、施工扬尘治理、市区煤场关闭搬迁、移动源及道路扬尘治理五大治理任务,14个重点项目有序推进。水污染防治方面,全面实施“河长制”,深入推进闽江流域(三明段)及其小流域水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投资7.75亿元实施完成57个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年度重点项目,全市流域水质达标率位居全省第一。土壤污染防治方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下达年度专项资金1000万元,用于土壤污染修复与治理试点等工作。同时抓好生态保护,如提升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监管水平,林业自然保护区(含保护小区)占国土面积的比例达到7.0%以上;投入2613万元,对“三区两线”可视范围内“挂白”明显的23个废弃矿山复绿点进行了治理;全市实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47.5万亩,全面完成责任书目标任务。

保障环境安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积极开展“小流域环保专项执法检查”及“严查流域环境违法问题保障清水蓝天”等专项行动。仅2016年全市共取缔关闭企业35家,对299家企业进行行政处罚;强化环境保护能力建设,全市投入6400多万元,完成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全市已建成13座水质自动站、21座空气自动站,所有监测数据已完成联网,并在全省率先完成项目验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