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苏区报见证:83年前的“五一”节

2017-05-05 09:46:54谢龙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五一”国际劳动节,劳动者的节日。如今,“五一”成了小长假,人们出游、探亲、聚会,乐在其中。

83年前的今天,广大工人阶级是怎么过“五一”的?一张苏区时代的报纸,让我们走近了那个峥嵘岁月——

“天津三日电:唐山开滦煤矿工人及华新纱厂工人的罢工斗争,情势日益紧张,吸引了许多工厂的工人加入罢工。最近,唐山启新洋灰公司的工人也于上月三十一日总罢工,向资本家提出要求十项和开滦新华工人一致行动,帝国主义国民党在工人阶级这一斗争前面,大起恐慌,已在准备实行武装镇压云……”

4月29日,在沙县小吃城“望隆精舍”店中,沙县收藏协会副会长江剑飞举着放大镜,读出了依稀可辨的字迹。

这张报纸长38厘米,宽27厘米,虽然出现了不少程度的破损,但“纪念‘五一’声中的华北工人斗争”“纪念‘五一’援助白区工人斗争”“纪念‘五一’与援助华北工人斗争”“广昌城市工人罢工保卫苏区”等新闻标题依然清晰。

“前些天同学聚会,一位从国外回来的好友翻看前几天发表的《八十三年前的苏区报纸现身沙县》(详见本报4月14日B1“周末特刊”)新闻时,看到我因收藏苏区老报纸上了报纸,就告诉我,他有一个亲戚,也收藏有一张苏区报。”江剑飞立即就联系上了远在龙岩长汀的收藏者,经过多次协商,最终以高价收购了这张苏区报。

原来,这是一张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机关报《红色中华》,虽然缺了一、二版,但比江剑飞之前收藏的其它红色剪报更为完整,报中“红色中华”“第一七四期”“一九三四年四月十二日”等报名、刊数、发行时间依稀可见。

这张报纸的第四版,详细记录了发生在1934年“五一”前夕,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声援远在两千里之遥的河北唐山工人罢工。除了文字报道外,报纸还用一幅形象逼真的漫画,贴切地反映了当年罢工场景。

查阅史料了解到,1934年,唐山开滦煤矿的工人在我党领导下发动大罢工,英国资本家和国民党反动派互相勾结,对罢工施行血腥镇压,开枪打死工人一二十名。敌人的暴行激怒了广大工人,启新洋灰厂、启新瓷厂、南厂、华新纱厂工人也都罢了工,提出了自己的要求,洋车夫也卷了进来,商号也关了门,开滦同盟大罢工扩展为全市性的同盟大罢工,坚持了40多天,在党组织领导下,工人群众英勇斗争,罢工取得了一定的胜利。

江剑飞小心翼翼地抚摸着这张《红色中华》报说,一张完整的苏区报现在很难找了,专版刊发“五一”罢工新闻的尤其珍贵。

光阴荏苒,这张泛黄的《红色中华》,不由得让我们感叹: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