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5月起 银行磁条卡到底还能不能用?

2017-05-05 09:51:10林芳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5月起这种银行卡不能再用了,很多人还不知道。”近日,不少人的朋友圈被这条信息刷屏了。“有的问是不是银行磁条卡不能用了,有的问是不是闭芯片磁条复合卡不能用了,其实都是误解。”5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中国建设银行三明分行,工作人员表示,近期有不少市民前来咨询。

那么“关停”部分银行卡的“部分”功能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关停的只是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

记者从银联商务福建分公司三明业务部了解到,目前,市面上的银行卡主要通过芯片或者磁条来实现信息的存储和处理,卡片类型分为三种:只有磁条的纯磁条卡,此种卡需要刷卡付款;只带芯片的金融IC卡,此种卡需要插卡付款,或者碰触付款;磁条和芯片都有的复合卡,此种卡既可刷,又可插,还能碰触付款。

按照人民银行要求,从5月起,各银行全面关停芯片磁条复合卡在境内地区(不含港澳台)的磁条交易。纯磁条卡以及芯片磁条复合卡的芯片交易不受影响。

此举主要出于安全考虑

银联商务福建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关停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主要是由于磁条易读出和伪造,极易被克隆盗刷。为提升金融支付交易的安全性,全球支付市场均加快进度推动磁条卡向IC卡芯片卡升级工作。在国内监管部门推动下,商业银行、银联对最常使用的银行卡进行技术升级,即将磁条卡升级为芯片卡。

与磁条卡相比,芯片卡最重要的是拥有了一颗智能CPU,它可以完成更多的任务,常见的有交通出行、购物消费、社保缴纳等。更重要的是,芯片卡具有不可复制、存储信息大、智能动态验证等多项技术优势,全球尚未出现IC卡芯片卡被攻破的案例。随着国产密码算法的普及应用和芯片国产化的推进,目前银行发行的基于PBOC标准的金融IC卡芯片卡的安全性已得到市场验证,持卡人可放心交易。

不过升级卡片需要一定的时间,为兼顾技术升级期间的便利性,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监管部门推出了芯片磁条复合卡,通过让磁条交易与IC卡芯片卡交易并行受理的过度方式保障持卡人用卡的延续性。但芯片磁条复合卡仅是过度时期的卡种,磁条的存在和继续使用带来了被盗刷的隐患。

目前受理IC卡芯片卡的终端环境已经完成升级,监管部门从防范风险的角度出发,于5月份关停国内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部分交易,复合卡持卡人今后仅可以通过芯片交易通道挥卡或插卡完成交易,杜绝了盗刷风险。

建议:尽快将纯磁条卡更换为金融IC卡

记者走访了市区的5家银行,工作人员均表示,虽然目前纯磁条卡的使用不受影响,但从安全角度考虑,还是建议尽快更换为安全性更好的金融IC卡。记者在多家银行的官方网站上也看到了类似的提醒公告。

中国建设银行三明分行工作人员介绍,磁条卡用户只要在POS机或ATM机上刷卡,就会在机器上留下该银行卡的磁条信息。因此持有磁条卡的用户,很容易就发生被盗刷的情况,而且有时还会消磁。

而金融IC卡又称为芯片银行卡,是以芯片作为介质的银行卡。其信息存储在智能芯片中,卡内信息难以复制,并且有多重的交易认证流程,可以有效保障账户资金安全。另外,目前,磁条芯片复合卡既有磁条卡又有芯片卡的功能,所以它实际的安全性等同于磁条卡,在防止复制的效果上并没有起到作用。只有关闭它的磁条交易功能,这样它才是真正的芯片卡。

另外,在银联商务福建分公司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中,银联安全专家建议:(1)已更换为IC卡芯片卡的用户,除了常见的“插卡”支付外,还可选择更为便捷的“挥卡”支付,在部分快餐连锁等优质商户中,享受300元以下支付时免密免签。为免除持卡人担心无密交易对安全的影响,银联已联合商业银行建立专项赔付基金,即使出现卡片丢失等风险状况,持卡人可通过致电发卡银行申请全额补偿。(2)卡内资金量较大、且日常交易较为频繁的磁条卡持卡人,与发卡银行取得联系,应尽快将手中的磁条卡升级为芯片卡。(3)仍在使用磁条卡进行交易的持卡人,在ATM交易中注意关注插卡处是否有不同物体;在商户消费时,卡片不要离开视线,用手遮挡住密码键盘。

换成芯片卡,难吗?

那么“芯片卡”怎么换?换卡要收费吗?

记者通过走访和拨打银行官方客服电话了解到,目前,银行方面正积极进行换卡工作,尽量为持卡人换卡提供方便,但各银行政策不同。

在换卡方式上,大多数银行需要持卡人持本人身份证与原卡片到银行柜台更换,但也有银行提供便捷服务,例如建行只需拨打95533就可完成换卡。在换卡费用方面,有的银行免收换卡费,有的需要收取工本费,例如,建行和农行是免费换卡,兴业银行要收取5元工本费。在换卡时间方面,如果换卡保号,一般需要10-14个工作日;换卡换号,旧卡信息记入新卡,可当场取卡。具体的情况,持卡人可以到各银行网点咨询。

中国农业银行三明分行工作人员介绍,如果卡号未变,原卡上的业务自动“迁移”至新卡,不用担心因更换芯片卡后,工资、房贷、水电等受到相关影响。但是如果原银行卡号无法保留,但又绑定了还贷款的账户,建议在当初办理贷款的支行去办理换卡业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