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没有固定租还车点 扫码即可租车

2017-05-08 10:22:40苏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4日,首批2500辆DDBIKE“共享单车”正式“进驻”三明。在梅列区夏商百货、沃尔玛购物广场、新华都购物广场,一排排整齐划一的自行车格外引人注目。它们是DDBIKE“共享单车”,它们没有固定的租还车点,手机APP扫码即可租车。

随着“共享单车”风靡,其在方便市民的同时也给城市带来诸多问题。那么,市民如何看待这名城市交通“新成员”呢?它的到来,将给城市管理提出怎样的难题?

DDBIKE:将在三明市区及附近地区投放车辆超万台

“共享单车,是一种新型的共享经济出行方式,三明作为国家级文明城市,是共享单车发展的绝佳场所。”DDBIKE联合创始人张程表示,未来一年内,共享单车企业DDBIKE会在三明投资超过五百万,并且预计未来两个月经过和主管部门的友好协商之后,在三明市区及附近地区投放车辆超过一万台,覆盖整个三明市场。

据了解,DDBIKE是小芒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共享单车品牌,小芒科技有限公司(DDBIKE)成立于2016年,其核心团队主要来自滴滴出行。

“共享单车”如何共享?

市民要使用DDBIKE共享单车,只要扫描车身标识二维码后下载DDBIKED的APP ,注册并实名认证,在缴纳199元的押金后,就可扫码开锁骑行。而当要结束时只需手动上锁并点击APP结束骑行。同时,将车辆停放在附近的公共停车点(白线区域内)。

声音:期待与质疑并存

对于“共享单车”的到来,市民的反应不一。

“很方便,骑到哪不想骑了就可以扫码结束骑行,像我们专业的自行车一辆就要上万元,怕被偷都是走到哪扛到哪。”自行车友“幸福娃娃”对“共享单车”的到来表示很欢迎。

4日,在东新四路路口,一位顾女士刚把自行车停好,就分享了自己的骑车感受。“低碳又环保,下个APP,用手机扫一下车身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解锁把车骑走了,而且价格便宜,还可以随时随地骑行和停放,挺不错的。”

然而,在这位女士停放自行车的地方,并没有自行车停放位,也没有相应的划线区域。但女士对此却不以为然,“只要不影响交通就行了。”

在“共享单车”的盈利模式中,也存在一些安全性和风险性的考量。4日上午,急着尝鲜“共享单车”的不少用户就对收取的199元押金产生了质疑:押金的用途是什么、资金是否安全、退还受阻怎么办?

“现在不少自行车企业作为新兴企业,却拥有大量用户、涉及多个城市,一旦发生平台将大量资金挪作他用、投资失败或无法及时抽回资金等情况,将面临大面积的押金退还兑现危机,容易产生群体性维权事件。”一位法律人士担忧。

出行最重要的还是安全问题。市民吴文诚很是担心:“市区没有专门的非机动车道,骑在人行道上还可以,但是要骑到机动车道上与那些机动车抢道路,很危险。”

据了解,我市将依托江滨路、西江滨路、工业路河侧人行道,利用道路靠沙溪侧人行道和局部绿化带,在沙溪河两岸建设总长为18.2公里的公共自行车道。分别为沙溪河东岸从博物馆至台江大桥,长10.4千米,西岸从城关大桥至翁墩立交桥,长7.8千米。

近来,各地骑行“共享单车”出现交通事故的报道层出不穷,特别是中小学学生是事故发生的主要人群。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明确规定:在道路上骑行自行车必须年满12周岁。

骑过“共享单车”的人都知道,在你扫码之后,它是有提示信息的,清楚告诉你,禁止12岁以下儿童注册使用。交警部门提醒:家长们不要给12岁以下孩子的手机开通共享单车功能,要提醒孩子在骑车时不要打闹、竞逐、并行。同时,所有市民在骑车经过斑马线时,要推车步行通过,确保安全。

有关部门:“共享单车”需要社会共治

“共享单车”进入三明,考验的不仅是自行车提供商的技术支持、停车点设计的科学性,同样也考验城市管理者的智慧与市民的素质。

“共享单车”的出现,其实是对民意需求的一种回应,回应了环保的需求、出行的需求、健身的需求。然而,管理漏洞,技术漏洞,安全隐患,占用道路等“共享单车”问题也确实存在。

事实上,针对上述乱象,企业方并非没作为。据了解,摩拜单车导入信用分机制,ofo建立运维团队,对单车网格化管理……“针对使用者,我们采用实名认证,并规定有损害行为的将不能再次使用共享单车。”张程介绍,“而针对同业竞争者的恶意破坏,我们将求助当地警方。同时,我们每天会安排专业人士到路上对每辆车进行检查,并在共享单车的生命周期到来前逐步淘汰更新,以确保使用者的安全。”

那么,对于“共享单车”,是否各地均有明确的监管主体,并出台相关管理规范呢?据悉,目前大部分城市缺乏“共享单车”的明确监管主体。以我省为例,福州的主管部门暂定为城管委,厦门暂定为市政园林局,漳州则未有明确界定。

记者采访了我市住建局、交通局、城市管理执法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等相关部门,其均表示,并未收到共享单车企业DDBIKE的相关项目申报材料。目前,我市也尚未出台相关“共享单车”的监管政策。

如何有效管理?如何避免走向“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怪圈?

这时候,政府的作用便不可或缺。面对“共享单车”公共治理这一新课题,良性的做法应是政企各司其职,发挥所长,在合作中创新政府、市场、社会共治的公共治理路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