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红色文化永放光芒 访国防大学马列主义研究所原所长、教授、少将黄宏

2017-05-09 09:34:29周志鸿 黄平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红色文化永放光芒”,在红色文化高端论坛结束之际,国防大学马列主义研究所原所长、教授、少将黄宏提笔欣然写下这句话。

“此黄宏非彼黄宏。”今年72岁的黄宏用幽默的方式介绍自己。

5月6日至8日,红色文化高端论坛在我市召开,围绕“中国革命历史与红色文化传承”的主题开展研讨。开幕式上,黄宏作为特邀嘉宾在论坛上作主旨发言。

论坛期间,黄宏同与会专家学者们先后到永安、宁化、建宁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考察。每到一处,他将所见、所思、所感发到微信朋友圈里分享,宣传三明的红色文化。

“这次来三明参加红色文化高端论坛,每天都处在兴奋和激动中。本以为自己作为军队的将军和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专家,对党的历史和人民军队的历史是熟悉的,但在考察中,不断受到各种新的信息冲击,对党的奋斗历史,人民军队的光辉历程有了更多了解,深受红色文化的洗礼。”

“一路走来,感觉到福建的红色文化资源非常丰富,并把很多重要历史资料汇集起来,立体式反映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奋斗历史,胜利来之不易。”黄宏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不忘初心,他在福建工作时就非常重视红色文化,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所以我们党要不忘初心,知道胜利是从哪里来,要追本溯源,不能忘本。”

黄宏对我市在红色文化保护和传承等方面所做的工作感到非常的敬佩,作为一个军人,他对此致以崇高的敬意。两天的考察,这片红土地的红色文化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黄宏表示,他深深地感到福建省各级政府对红色文化的重视。福建省以高度的自觉性做好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工作,福建红色文化一定会成为全国红色文化传播的重要基地,对全国红色文化的建设起到引领作用。

如何让红色文化更加感动人。黄宏认为,要充分调动文学、影视、美术的手段。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的《苦难与辉煌》一书能卖得那么好,也是运用了文学的手法,让历史好读好看,能感动人,打动人。

“三明的红色文化资源非常丰富,还需要深入发掘,不断挖掘新的故事,给人以新鲜感。五次反‘围剿’的历史对于我来讲是烂熟于心的,但是在历史里加入生动故事,就会更加感人。比如,毛主席与建宁百口莲塘的故事就非常生动,我们要把有价值的红色故事一个一个地发掘出来。永安中央红军标语博物馆也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要发掘更多红军标语背后的故事。”黄宏说。

黄宏希望能把红色链条进一步展开,使它带有历史的烙印,“发掘红色文化资源,还应该多去走访老一辈革命家的儿女们,了解更多生动形象的故事,做好红色文物的深度发掘工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