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福建三钢:老国企转型升级的“三变三不变”

2017-05-10 10:4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不变之三,企业党建

在去年10月召开的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要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

这支“依靠力量”的源泉,就是抓好国企党建。“三钢的党建,一直以来,从未懈怠。”陈军伟对记者的提问,回落得简洁明了,却又充满自信。

事实也如陈军伟所言,三钢先后获得并保持全国及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称号。

采访中,记者明显感受到,三钢的党员珍惜这种荣誉。

三钢中板厂的办公室主任吴剑气告诉记者:前些年,一位来自德国的技术专家来到三钢调研板坯连铸的设备。当他走进车间,发现几乎所有人的胸前都佩戴着一枚闪亮的党徽。他好奇地询问身边的员工:“为什么大家都在工作的时候佩戴党徽?”员工答曰:“它在时时提醒我们要把工作做得更好,我们也为它自豪。”

朴素的语言,道出的是三钢党员的责任感。而在董事长黎立璋的眼中, 这种责任感往往是三钢“绝处逢生”的超强力量。

他给记者说了这么一件事。在去年年初的时候,三钢还处在扭亏控亏的巨大压力之下,棒材厂圆棒车间的党支部提出党员要为公司扭亏增盈做贡献的一个方案,名称叫“三带三比三送”。“三带”即党员带“项目创新”,党员带“指标突破”,党员带“徒弟成才”;“三比”即比业绩,看党员每月生产指标完成情况。比技能,看党员本职岗位技能的更新和提升。比安全,看党员岗位安全示范和督导;“三送”即送理论、送温暖、送清凉。

该厂厂长、党委书记潘建洲带头与新进厂大学生郑欣炫结为师徒,不到半年时间,原本看上去斯文稚嫩的小伙子,迅速成长为该厂的中坚力量。圆棒车间这个做法得到了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党委的充分肯定。

三钢的党员能够发自内心地为企业发展争当先锋,还因为该集团从未削弱基层组织建设。几十年来,他们坚持企业发展同步推进党组织建设,做到企业建到哪里,党组织就建设到哪里,实现了基层单位党组织全覆盖,各权属企业均建立党组织。

三钢的改革为“新国企”的转型升级、做强做大提供动能。李南轩摄

国企乃国之重器,改革成败关乎经济发展和民众利益。在福建三钢的改革途中,老国企的变与不变,都为“新国企”的转型升级,做强做大提供动能。(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