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构筑“安全防护网” 联动保护湿地公园

2017-05-11 09:48:31陈莉莉 郑宇欣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巡护队员在湿地公园巡护。(邓晓春摄)

“现在,不论是一米多深的坑沟,还是过河、过小沼泽地,我们都能直接开过去,很方便。”5月7日,在永安龙头国家湿地公园,李德发和巡护队员开着水陆两用车,开始了湿地日常巡护和监测工作。水陆两用车自从5月1日投入使用以来,大大加强了湿地管护水平。

永安龙头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永安市安砂镇,是以水库为主体的海西地区唯一的库塘型湿地公园,总面积达3073.8公顷,其中湿地面积1032.7公顷,湿地率为33.6%。

2011年12月,永安龙头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获国家林业局审批。试点建设以来,永安龙头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永安龙头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先后成立,由永安市林业局负责湿地公园保护管理的牵头和组织协调工作,永安市政府牵头建立相关政府部门、企业、社区、村湿地保护联系制度。

2013年6月以来,湿地公园管理中心与永安市金盾森林资源管护有限公司签订管护协议,聘请5名专职巡护队员,配备巡逻艇、数码相机、望远镜、负氧离子检测仪等设备,对湿地公园范围内的森林、湿地资源进行专业化的巡防巡护和监测。

据永安市林竹产业发展局副局长董晨玲介绍,除了日常巡护和科研监测,湿地公园管理中心还联合环保、农业、气象等部门,通过建立水质自动监测站等方式,对水质、大气质量等进行动态监测。同时,安装视频监控点,把湿地公园全部纳入森林综合视频监控系统,构筑“安全防护网”。通过部门联动,大力开展打击破坏湿地违法行为、湿地公园湖漂垃圾整治等专项行动,维护湿地原生态。

随着湿地保护管理能力日益提升、湿地监测体系基本完备、科普宣教体系日趋完善,永安龙头国家湿地公园生态效益突显,据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湿地公园现有鸟类资源225种、植物资源785种、鱼类资源78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