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沙县一生态果园来了“鹅兵螳将”

2017-05-11 09:52:18王长达 邓书榕 乐小丽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草莓丛中,螳螂正在寻找猎物。

火龙果园里的“除草专员”大白鹅。

5月5日,距离葡萄采摘旺季还有一段时间,沙县万甜瓜果园里只有几名工人留守,但在大棚里,记者却看到了另一批“工人”——白鹅、螳螂。

白鹅除杂草 螳螂捕害虫

沙县万甜瓜果园品种众多,主要有葡萄、火龙果、小番茄、猕猴桃、无花果、百香果、草莓、释迦、莲雾,光是葡萄就有醉金香、阳光玫瑰、美人指等40多个品种。

草莓地里,几个大筐挂在小铁杆上,园主曹火旺说,里面是买来的螳螂卵块。

螳螂是中国农、林、果树和观赏植物害虫的重要天敌,可捕食40余种害虫,是个“捕虫高手”,“相当于昆虫界的老虎,在昆虫食物链中处在最高端,不仅会吃小蚜虫,也会吃大的害虫。北方的果园园主从‘螳螂捕蝉’中受到启发,用螳螂来治苹果园害虫。”园主曹火旺介绍说。今年4月10日,他从辽宁、山东购买了12万粒虫卵,全部放入硕果累累的草莓园,让孵出的螳螂当“果园卫士”。

一只只螳螂幼虫顺着铁杆,跃入草莓丛中,挥舞“小刀”,准备大展身手。曹火旺说,大部分虫卵已经孵化成幼虫,开始捕食害虫了。

火龙果园里,20多只大白鹅在领头灰鹅的带领下,成群行动,原先一大片草地,只剩下一角绿草。

这些鹅是曹火旺除了人工除草外,新请来的“除草专员”。“鹅的粪便也是很好的肥料,蛇也很怕鹅粪,不敢来果园。”曹火旺说。

其实,这些“鹅兵螳将”只是曹火旺在原生态种植之路上请来的一批新员工。接下去,七星瓢虫、步甲虫也会加入“虫工人”的大家庭。它们各有专长:七星瓢虫专治蚜虫,步甲虫专治地下害虫。“至少要两年,益虫数量才能壮大到实现食物链的平衡。”曹火旺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