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仙草”上树 生态又高效

2017-05-11 09:59:31陈晓星 谭民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建宁县溪口镇高圳村围下嘴黄花梨种植基地,陈春花(左一)正在采收铁皮石斛。

4月6日一大早,在建宁县溪口镇高圳村围下嘴黄花梨种植基地,此时的梨树光秃秃的,只见种植户们一手拿着剪刀一手挎着篮子正在梨树旁忙碌着。

没开花,没长梨,为何还这么忙?

你不知道,这树上长了会‘生钱’的宝贝。”基地负责人陈春花一边忙碌着,一边幽默地说。

今年35岁的陈春花,是建宁县溪口镇高圳村人。她口中说的会“生钱”的宝贝,指的是铁皮石斛。早些年,她和丈夫在厦门经商。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电视上看到吊瓜这一新事物,就动起了心思。

陈春花通过上网查看有关铁皮石斛种植的资料,她了解到:有些地方在大棚里种植铁皮石斛,有些地方则是在树上种植。

经打听,浙江金华、磐安等有铁皮石斛种植的企业,他们是将铁皮石斛种在梨树上。

建宁是“中国黄花梨之乡”,梨树种植面积大。陈春花家也有1万多棵黄花梨树,何不返乡种植铁皮石斛?

2013年,陈春花辞去厦门的工作,返乡回到建宁,并从浙江磐安买回几十株铁皮石斛进行试种。没想到,黄花梨树很适合套种铁皮石斛。经过三年多的试种,面积由原来的几十株发展到现在的100多亩。

在梨园里,记者看到梨树的枝干上长满了铁皮石斛,郁郁葱葱,有的用麻绳捆绑在树干上,有的已看不见麻绳,细根扎进了树皮的缝隙里。

“看,这棵树干上的铁皮石斛,种植时间长,茎和叶子的颜色明显更深。”陈春花介绍说,铁皮石斛种在梨树上,属仿野生种植。套种在梨树上,好处很多:既不需要另外施肥,又可以吸收树内的水分和营养成分,同时还可减少病虫害的发生,不需要喷施农药,自然生长。正因为这样,这里种出的铁皮石斛品质特别好,可与野生的相媲美。

“仙草”的成功上树,也让陈春花种植铁皮石斛信心十足。

“现在,我们不仅在梨树上套种,还在猕猴桃树和杉树上套种。”陈春花说,目前,她已经在猕猴桃树上套种了40亩,杉树上套种了20亩。下一步,她打算重点在杉木林中套种,发展林下经济。

陈春花说,杉木林是个天然的大棚,基本能满足铁皮石斛生长的保温保湿要求,如果担心杉树皮太干燥,只要安装喷滴灌设备就可以。

“这是个‘双赢’的好项目。”陈春花介绍说,眼下,各地对于生态公益林调整、采伐和征占用都严格控制。发展林下经济,种植铁皮石斛,可以更好地发挥林地综合效益,是一条致富的路子。

说起未来的发展,陈春花乐得合不拢嘴。她说,目前基地已经建成铁皮石斛大棚炼苗基地,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经验模式,引导和带动种植户在梨树、猕猴桃、杉树等树种上种植,目前公司已有石斛花、石斛粉、石斛片、石斛鲜条等4个产品,铁皮石斛鲜条每公斤价格在4000元左右。去年是基地收获的第一年,产值达20多万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