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2017华夏阅读论坛在三明学院召开

2017-05-11 17:55:02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论坛开开幕式

东南网三明5月11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上午,2017华夏阅读论坛暨全民阅读“三位一体”推广方略研讨会在三明学院召开,200多名全国图书馆界和国内阅读推广领域重要专家学者与一线工作者,以凝聚业内外人士的专业智慧,交流全民阅读活动成功案例,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事业的拓展、深耕和创新。

本次论坛由中国写作学会阅读学专业委员会(中国阅读学研究会)、中国图书馆学会大学生阅读推广专业委员会、福建省图书馆学会、三明学院等单位联合主办,旨在大力倡导以书香艺馨为基调的学习型家庭,以才华学识为基础的书香校园,以“读书做人,知行合一”为基本内涵的图书馆阅读推广“三位一体”的系统化进程。

三明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博士生导师刘健在论坛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一所大学办学成效如何,除了基本的硬件条件保障之外,更为重要的是良好的办学环境和浓厚的学习、创新氛围。近年来,三明学院十分注重书香校园建设,如今“4•23世界读书日”和朱熹诞辰日的阅读文化节,已成为全校师生的精神盛宴和文化庆典。尤其是以专业内容为载体的表演阅读,为大学生锻炼专业实践能力搭建了舞台,逐步成为学校专业人才培养特色。

三明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张文珍致辞中表示,三明把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作为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市民文化素质、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的一项重要内容,创新阅读推广模式,以“六联六创”方式组织开展了“家·阅读联盟”、三明智慧父母读书会、“体验式”阅读、“你看书、我买单”等一系列活动,使全民阅读的内容不断充实、形式更加丰富,影响日益扩大,营造了良好的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阅读氛围。

据福建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厦门市图书馆馆长林丽萍介绍,近年来,我省每年开展的全民阅读活动项目都超过200个,已经形成场内场外互补、城市农村互动、静态动态结合的模式。今年4月上旬,我省发布《福建省全民阅读2017—2020年发展规划》。为确保全民阅读工作目标的实现,我省将加强全民阅读宣传推广力度,举办重大全民阅读活动,组织引导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加大优秀出版产品供给,大力实施“闽版出版物精品工程”;推动全民阅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大力促进少年儿童阅读,保障困难群体、特殊群体的基本阅读需求;不断完善阅读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提高数字化阅读的质量和水平。

开幕式上,中国阅读学研究会名誉会长王余光还代表中国阅读学研究会授予三明学院“华夏书香校园”荣誉牌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会长邬书林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王余光分别在论坛上作了以《朱熹阅读观与全民阅读推广》、《图书馆阅读推广的十大新进展》为题的主旨演讲。

本次论坛为期两天,专家学者还将围绕“移动互联时代的阅读推广”、“少儿读书与全民阅读”、“创新校园阅读推广工作”、“阅读环境的营造与读书习惯的养成”、“唤醒毕业生的阅读记忆”等话题进行分享和讨论。论坛期间,专家学者还将前往三明学院图书馆、三明市图书馆、三明市客家博物馆等地参观。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