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这群建宁农民靠快速“打田”脱了贫

2017-05-12 09:19:53 来源:福建新闻联播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进入五月份,正是春播春种的好日子。拔秧,挑秧,打田,而打田是这里面最需要力气的活了。那么,联播君考大家一个问题:如果有十亩地,你一个人“打田”要多少天?

怎么也得四五天吧?错!只要一天!

你可能就要说了:联播君你不懂农活,十亩地都快有1个足球场那么大了,力气活不说而且还是一个人劳作,怎么可能一天?

联播君默默的回答你,是你不懂在建宁生活的农民。

建宁县是福建省23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共有建档立卡的贫困户1900多户将近5500人。如何对这些贫困户进行精准扶贫,是当地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不过,扶贫任务重,单纯依靠政府的力量还不够,建宁县近年来一直在探索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那就是发挥全县多种多样的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主观积极性,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提高扶贫效率。

就拿溪口镇来说吧,这里的贫困户能享受到低于市场价的农机服务,得益于当地政府将100万的财政扶贫资金折算成股份,登记到贫困村、贫困户的名下,入股到闽赣省际农机专业合作社,既壮大了合作社作业能力,还可以为贫困户提供优惠服务,最后,年终分红时,贫困户们还能按照折算股份的比例参与分红。

比如,你是种有十亩水稻的贫困户,就能低于市场价的农机服务。春天播种,秋天结账,每亩农机服务总价在七八百块钱左右,二十亩的总量总价差不多是一万五千元。算下来,打田等等农活可以省三千多,一年可以多拥有四千元收入。

如今,在建宁,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参与精准扶贫的工作方式,已经形成了一个政府主导,新型经营主体参与,贫困户受益的联动机制。为老百姓脱贫贡献了力量,也为福建省其它地方提供了好的扶贫经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