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黄盛腾:上清溪的快乐艄公

2017-05-16 09:33:38欧阳兰娜 吴娜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黄盛腾(右一)是泰宁县的“状元级排工”。

“山里的歌儿,实在多哟。山里的歌儿,实在美呀。山里的歌儿,真好听咯。山里的人儿,喜欢唱山歌哟。”

一曲悠扬婉转的泰宁山歌在上清溪山谷间回荡,峡谷两岸钟灵毓秀,空气清新怡人,溪水清澈见底,在上清溪漂流一回好不惬意。就在这峡谷中,一位撑排艄公在竹排上坚守了17年,他叫黄盛腾。

黄盛腾,泰宁县杉城镇长兴村人,从小就在上清溪边长大,在上清溪景区撑排一撑就撑了17个年头。黄师傅脸部黝黑,手臂健硕,一看就知道他的工作得长年日晒雨淋。他挥舞着手中的竹篙,口中唱着悦耳的山歌,灵活地穿行于峡谷之间。

一抡起竹篙,黄盛腾就精神抖擞,竹排每天满载着游客,就是他最大的快乐。黄盛腾撑着2米宽的竹排稳稳穿行于最狭窄的岩壁缝中,一招一式如行云流水,竹排绝不会“碰壁”,崖壁上满是他和艄公们用竹竿“打下”的孔。

一位福鼎游客说:“刚开始是顺流,我们觉得撑排很轻松,其实这个活挺累的。”

上青溪的艄公们一边全神贯注撑好“安全排”,一边还不忘给游客讲解。接待游客时,黄盛腾总是认真细致地向游客讲解上清溪的一山一水,介绍泰宁的风土人情。面对各种提问,总是耐心解答,近两小时的漂流,他以幽默风趣的讲解,带着游客们畅游了整条峡谷,赢得游客们的点赞。

“笑迎天下客、奉献山水情”,黄盛腾17年如一日,坚守工作岗位,尽职尽责,2008年被泰宁旅游部门评为“状元级排工”,2016年被评为市劳模。

上清溪景区管理人员肖忠平告诉笔者:“上清溪排工的工作强度还是比较重的,不仅要靠体力吃饭,两个小时间还要负责讲解,也是靠脑力吃饭。五一、国庆旅游旺季,有时一天长达十来个小时,早晨7点开始出排,一直到晚上7点钟。黄师傅既勤劳又比较肯钻研,这么多年他每年出排量都要高于普通排工20%。”

近年来,泰宁县旅游业持续走旺,上清溪景区客流量不断增多,排工的工作量加大。去年,黄盛腾撑排近400趟,今年仅1-4月就撑了100多趟。

每天辛劳,黄盛腾却乐在其中:“每天撑排和不同的游客交流,非常愉快。游客就是上帝,我们每次撑排都尽心尽力解说,让他们玩的开心,走的顺心,我们也是把游客当作是自己的家人一样,有一种亲情感。在每次接待的时候,得到游客的赞赏,那就是我的快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