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土鸡戴“戒指” 飞向大市场

2017-05-18 09:45:39林丹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钟家大展示戴上脚环的土鸡。

距永安市青水畲乡青水村村部4公里,是村民钟家大的林下养鸡场。成群结队的土鸡,在林地里自由奔跑,快乐觅食。令人新奇的是,这里的的土鸡戴着“戒指”——二维码脚环,通过这个“神器”,深山里的土鸡上了网,“飞”向外地。

畲民进山养土鸡

每天清晨,钟家大和爱人张玉龙开车运谷子上山喂鸡。鸡群一听见车轮声,就慢慢聚拢过来,享用这一天仅有的正餐。

钟家大当过厨师、修过车、卖过水果。2015年春天,钟家大拜舅舅钟育谦为师,学习养殖尤溪土鸡技术,开始走上养鸡创业路。

“我们租下800亩的山林,有7个饲养点,多数时间,鸡都是自己找食物。”钟家大说。山里共饲养了9000余只尤溪土鸡,虽然一天人工仅喂食一餐,但是这9000多只鸡每天也能吃掉500多公斤谷子。

在钟家大眼里,能在山林中存活下来的土鸡都是运动健将。因为,鸡在漫山遍野中获取虫、草、野菜等天然食物,既可节省成本,又可训练鸡的生存能力,鸡粪还可给竹、木做肥料,可谓一举三得。

钟家大的养殖基地毗邻永安天宝岩自然保护区,这里森林覆盖率高达96%,常有野猪、野兔、野猫等野生动物出没,每年基地养的鸡会被野猪咬死近百只。这样自然的生存环境,逼着鸡练就能跑、能飞的本领,树林就是鸡的健身房、食堂。现在存活下来的鸡个个体型健壮,瘦肉多,肥肉少。

“一般客户都是提前预定我们这里的土鸡。白天,土鸡太会跑,很难捉住,只能等晚上比较容易捉住。”钟家大说。

山林土鸡是野外生存的高手。钟家大目睹过这样一幕。今年3月9日清晨,钟家大进山喂鸡,途中,他瞧见,一只野猪低头在土里翻找蚯蚓,突然,鸡群从林间穿出,迅速从野猪的嘴边抢走蚯蚓,又瞬间撤离。钟家大看了十分诧异,心里不禁为鸡捏了一把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