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功夫盛宴劲爆山城 三明传统武术展演活动

2017-05-23 09:54:38王长达 林文斌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5月21日晚,三明艺术馆广场舞台上拳腿生风、刀棍劲舞、绝技连台——一群少林弟子与我市民间武术爱好者联袂献上了一台“三明传统武术展演活动暨三明少林武术传承基地开业庆典”,少林功夫、杨氏太极、两仪点穴功、散打、咏春拳次第登场,让市民享受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国功夫盛宴。

本次展演由市艺术馆主办,三明市少林武术传承基地、三明市国术馆承办,由三明市两仪拳研究会、三明市咏春武馆、武林龙斗士博击俱乐部协办。

河南嵩山少林寺释延直法师,中国武术当代名家少林禅武堂馆长王艳龙、河北邯郸市太极拳促进会副会长薛俊刚,少林禅武堂功夫表演团等少林弟子特地赶来三明助兴。

当晚的主持人、武林龙斗士博击俱乐部创始人王涛也是一位少林弟子,他是中国电视界武术搏击类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顶级栏目、河南卫视《武林风》主持人,曾在《霍元甲》《叶问2》等功夫片中出镜。巧的是王涛是位三明女婿。

木鱼咚咚,小武僧表演的木鱼功,带着禅意,“以禅证武,以武修禅,禅武合一”,这才是少林武学学佛修禅的真谛;少林集体拳、少林集体棍、少林集体刀气势如虹;炮拳劲爆,小红拳柔韧,少林象形拳融童子功、豹拳、蛇拳、猴拳、虎拳等为一组,令人大开眼界;钢枪刺喉、开棍、头开钢板,那是硬打硬的少林硬气功。表演还穿插其他门派的拳术:杨氏太极拳,平正朴实,治人不伤人,由杨露禅始创,是太极拳的重要流派之一;两仪点穴养生功,行云流水、刚柔相济,是近几年挖掘的民间稀有拳种;咏春拳演练,以巧为主、寸劲为魂,灵活多变,结合木人桩练习,更显南拳特色。压轴的“飞针穿玻璃”,可是少林七十二绝技之一,“那力道,就一个点,可遇不可求,动作领悟到了就成,快的练一年,有的一辈子都练不出来。”

这次少林弟子来三明,是专门为三明国术馆(三明市少林武术传承基地)开张捧场的。

三明国术馆馆长董西明也是少林弟子。他幼时看电视,常看到少林寺相关的武侠片,就爱上了武术。母亲拗不过他,就把他送到少林寺。那年他6岁,在少林寺呆了22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终于练出一身武艺。他在2007年、2008年、2009年国际武术交流大赛上分别获得少林罗汉拳、少林风魔棍、单刀项目冠军。2010年他回到三明,多年努力,终于开办起了自己的武馆。

“习武先习德。一日为师终生为父。阿明尊师重道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我们,我们才会千里迢迢来到三明,助他一臂之力。”薛俊刚说。

 三明国术馆分设三元白沙长安路、列东体育馆咏春拳馆两个教学点,教授少林武术、散打、太极拳、两仪拳、咏春拳等,教练均为我市武术界名家。散打教练林乐添,2008年第六届香港国际武术节散打拳王争霸赛男子少年组52公斤冠军;太极两仪教练霍燕山,清流县武术协会会长、三明市两仪拳研究会会长,2012年至2016年参加过国内外各大武术比赛,荣获太极拳、两仪拳等项目四十余枚金牌;咏春拳教练萧联选,国家一级武术教练、三明市咏春拳武馆副馆长。

海纳百川,三明国术馆促成了多种传统武术的大联合,将让中华武术这一国粹在三明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